汉末时期那些拒绝袁绍招揽的人物

2020-09-22 09:19:11 作者: 汉末时期那些

原标题:汉末时期那些拒绝袁绍招揽的人物

洛中何郁郁,冠带自相索。开篇依然要提醒大家出行时要注意防护呀。人各有所长,各个领域都需要有人发挥作用,但面对聘任时人们的表现也各有不同。本篇就来聊聊那些拒绝了袁绍的人物。

袁绍在洛阳时就结交了很多人才俊彦,在其势力鼎盛时期有众多豪杰来投,其势力将倾时也有人坚守岗位。即便在袁绍名声远扬时,也有些人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他们或是拒绝了袁绍的招揽,或是亲眼观察后选择了他人。

“时绍众最盛,豪杰多向之”——《三国志·鲍勋传》注引《魏书》

郑玄作为北海名士,坐拥青州的袁绍显然没遗忘这位名满天下的大儒,他请郑玄过来赴宴。郑玄是最后一个到的,袁绍门客中才俊颇多,他们纷纷向郑玄提问,意图问倒这位博学之辈。但是他们的问题被郑玄一一化解,都被其才学折服。

袁绍准备举荐郑玄为茂才,并上书朝廷推举他担任左中郎将,但这都被郑玄拒绝了。当年大将军何进征辟,迫于州郡的压力郑玄才勉强去见了何进一面,同样没有接受一官半职。袁绍还想占一个郑玄荐主的名声,也是有些妄想。

“绍乃举玄茂才,表为左中郎将,皆不就。公车征为大司农,给安车一乘,所过长吏送迎。玄乃以病自乞还家。”——《三国志·郑玄》

张臶、胡昭都是著名隐士,他们一样都不是志在仕途的人。张臶是钜鹿郡人,由于袁绍反复征辟打扰到了他的生活,张臶选择迁居并州上党郡,这时候袁绍的外甥高干还要请他出任县令,因此张臶再次迁居他处。胡昭是想躲避战乱才来到了冀州,他同样没答应袁绍的任命,返回了家乡颍川。

“袁绍前后辟命,不应,移居上党”——《三国志·管宁传》

“胡昭始避地冀州,亦辞袁绍之命,遁还乡里”——《三国志·管宁传》

田畴是幽州右北平人士,他在边境颇有恩信,既有百姓过来投奔他,也有乌丸、鲜卑派使者赠送给他礼物。袁绍听说了田畴的事迹就想任命他为将军,毕竟田畴也聚拢了五千余户人家,但田畴还是拒绝了袁绍的多次招揽。后来田畴也拒绝了袁绍之子袁尚的征辟,在袁尚死后曾为其吊丧。

“袁绍数遣使招命,又即授将军印,因安辑所统,畴皆拒不受”——《三国志·田畴传》

和洽是豫州汝南士人,袁绍就是汝南人,他对家乡的名士显然会有所了解。和洽是先后拒绝了何进、袁绍、刘表三方的征辟,他拒绝袁绍的理由是不想参与争斗,拒绝刘表是觉得这是昏庸之主。和洽最终选择效力的诗曹操,就像荀彧、郭嘉一样。

“本初乘资,虽能强大,然雄豪方起,全未可必也”——《三国志·和洽传》

如有疏漏,还望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