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大多平庸,这个朝代到底靠什么,挺了近三百年?

2020-09-22 09:18:24 作者: 明朝皇帝大多

提起明朝,大家对他的印象是怎样的?不错,朱元璋的驱逐鞑靼建立了一个强大的明朝,后来的明成祖朱棣更是七征蒙古,有了“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国策,然而明朝的皇帝在此之后却在“长歪”的路上越走越远。

除了后来的“仁宣之治”以外,“蟋蟀天子”朱瞻基,炼丹皇帝嘉靖帝,木匠皇帝等等,明朝的皇帝可谓是堪称史上奇葩之最,各个有自己的副职业,却不曾把自己皇帝的主业做好。 然而让人疑惑的是,在明朝的三百年传承中,这些皇帝各个都是不爱政务,为何明朝在这样的统治之下还传承了将近三百年?

大明王朝的覆灭是在崇祯十七年,崇祯皇帝在煤山上吊之后,李自成率兵进入北京。三百年一个朝代,这样的历史跨度并不短,不少人觉得明朝存在的时间很长,但是合格的皇帝却比价少。清朝很多皇帝都认真负责,和清朝相比,明朝的皇帝似乎都比较平庸。根据历史记载,清朝宫中教皇子们的老师,要是遇到喜欢逃课、贪玩的皇子,都会这么教训:难道你想当朱厚照不成?还不回去学习。皇子们听到这话之后就乖乖回去学习了,可见明朝的朱厚照已经成了反面教材了。

朱厚照是出了名的贪玩,根本无心朝政,他为了玩,还在紫禁城周围建了一座城,里面什么都有,就跟街市一样。朱厚照让下人扮演社会中的各种角色,而他也喜欢扮演不同的角色,然后到这座城去玩,脑洞实在是大。也正是因为贪玩,最后划船的时候被水溺死了。朱厚照死后,他的儿子嘉靖帝继位,嘉靖帝也许是因为正德帝被水淹死了,感到生命的可贵,于是就寻求长生之道。

嘉靖皇帝痴迷于炼丹,想长生不老。当时不少人吃了丹药都死了,丹药中有很多有毒成分,为了测试能不能吃,嘉靖皇帝每次会找死刑犯试吃。后来为了调制丹药,让很多宫女夜里起来接露水。时间长了,宫女们不堪其扰,以至于最后合谋想把皇帝杀死,还好嘉靖皇帝命大,躲过一劫。可以说明朝的皇帝很多都不务正业,后来还有痴迷于木工的,贪财好色的,和清朝相比,这些皇帝似乎不太称职。明朝之所以能存在三百年主要是这几方面原因决定的:

强大的特务机构。皇帝虽然不务正事,但是特务机构非常勤快,他们多方面为皇帝打探消息,下面的官员们根本不会造反。在明朝为官,很多官员都小心翼翼,特别怕得罪东厂、西厂以及锦衣卫的人。这些特务机构帮皇帝解决了很多难题。所以皇帝才有时间玩。明朝的特务机构可谓是无孔不入,涉及各个方面,正是这种强大的特务机构,明朝皇帝才能高枕无忧,第一时间了解想要的信息。

而后来随着崇祯皇帝的继位,第一时间就裁撤了锦衣卫,对于明朝皇帝而言,锦衣卫可谓是他们的眼睛,让他们能够真实的看到百姓以及官员,而随着锦衣卫的裁撤,崇祯皇帝只能听这些大臣们的报喜不报忧,不知民间的真实情况,所以明朝的灭亡与崇祯皇帝裁撤锦衣卫有着重大的关系。

内阁制度的不断完善。当年朱元璋把宰相职位废除之后,独揽朝政,可是时间长了精力有限,根本无法处理这么多的奏折,于是经常一些大臣们一起商量,后来到了朱棣当皇帝的时候,正式成立了内阁。而内阁这种完善的议事制度,是明朝能存在近三百年的政治保证。尽管后期宦官专政,但是这种制度的结构没有被破坏。所以尽管明朝的皇帝大多不理朝政,但是有着内阁的存在,皇帝相当于有了自己的“私人秘书”,不用自己管事。

明朝农业极为发达。因为朱元璋早年间就鼓励发展农业,当年朱元璋要是能有一口饭吃就不会造反。所以明朝鼓励开垦,多出不少良田,百姓生活的基本需求保障了就没有较大的社会矛盾。而到了明朝后期,世界迎来了小冰河时代,这对于以农业为主的明朝而言,小冰河时代意味着颗粒无收,饥荒严寒,各个地区发生灾荒,再加上贪官污吏以及明朝财政的入不敷出,朝廷无力赈灾以及提供军饷。所以在明朝后期才会发生农民起义的事情,使得虚弱的明朝被外族趁虚而入。

总之,明朝能够存在这么长时间,皇帝的作为只是一方面,完善的制度才是根本。只有相对完善的制度才能减少朝廷与百姓的冲突,百姓造反的概率也降低了,而明朝最终的灭亡只能归于天气灾害,假如不是明朝遇到了小冰河时代,粮食短缺,也可能不会激起民怨,明朝或许也不会被草原部落趁虚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