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亮科技是做什么的?长亮科技行业地位排名及发展分析

2020-09-04 15:19:29 作者: 长亮科技是做

  长亮科技(300348):

  长亮科技创立18年打造银行IT解决方案龙头。2002年,实控人王长春离开招商银行旗下IT 公司创立长亮科技,创立至今聚焦银行核心系统,通过自主创新和外延并购不断拓展外围系统产品线。公司主要业务分为金融核心系统、大数据应用系统、互联网金融系统三种解决方案,同时还包括全面价值管理等其他解决方案。2019年金融核心类解决方案收入占比超50%,互联网金融类占比逐渐增加,2019年达到24%。公司多项业务为国内第一,2018年核心业务解决方案市占率为5.1%,排名第三。

  技术优势:

  目前大多数银行的核心系统依然采用的是集中式架构,因此传统大行IT团队能力仍在传统集中式核心,即以COBOL语言为基础部署在传统大型机,采用DB2、Oracle等商业数据库,并不具备构建分布式系统的能力。

  但传统的集中式架构已无法满足目前互联网+金融高用户量、高数据量、高并发的需求,分布式架构技术切换迫切。长亮通过长期自主研发和技术积累,已经成功将Java语言开发的分布式架构核心系统运用在传统银行业务上,可在国产数据库上运行,可部署在X86硬件平台,支持亿级的数据量和亿级的交易量,不依赖于任何特定硬件服务器和系统软件,能够真正支持国内商业银行的国产化替代。

  发展进程:

  2003年,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一代银行综合业务系统 SunLTTSV3.0 成功落地,分别于2006和2009年更新至V4.0、V5.0。

  2010年长亮科技与IBM携手发布国内首家JAVA版核心业务系统。

  2012年,登陆创业板,覆盖当时近20%的城市商业银行。

  2015年,推出 JAVA 版新一代核心系统并成功打造多个标杆项目,成为中小银行核心系统龙头品牌商。率先进军海外市场,突破国内银行IT以人员计费的商业模式,向收取licence的产品型公司演变。

  2018年,腾讯3.9亿元入股7.12%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并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公司为张家港农商银行打造了基于腾讯TDSQL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成为全国首家国产分布式数据库+国产分布式核心业务系统的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