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银行股还有投资价值吗?2020下半年银行股行情分析

2020-09-04 15:18:02 作者: 202银行股

  3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共计实现净利润8554.15亿元,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当期净利润比例为46.56%。目前A股上市银行仅有36家,不足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1%。

  在2020年上半年最赚钱的20家公司里,上市银行占据了其中的12家,且排名靠前。

  分析人士指出,总体来看,有两大原因造成了这一局面:

  第一,上市银行家数增加,板块净利润规模增长。去年是上市银行大年,“巨无霸”邮储银行、全国最大的农商行渝农商行等纷纷上市,尤其是邮储银行的上市,使得上市银行板块净利润规模有所增长。

  第二,尽管上半年银行积极向实体经济让利,导致当期净利润同比明显下滑。但是在同期,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不少行业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部分周期性行业更是出现亏损。

  大行股价跌跌不休

  与银行赚钱能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的股价。

  截至9月2日收盘,36家A股上市银行仍然大面积“破净”。只有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等10家银行市净率(PB)在1倍之上,其他银行均处于“破净”状态。华夏银行PB长期低于0.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