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东两次病危,都是这个女人救了他,两人的感情非常深厚

2020-09-22 10:14:59 作者: 徐海东两次病

徐海东大将的夫人叫周东屏,比徐海东小17岁,两人的结合,还很有戏剧性。

当年红军开始长征时,周东屏是红25军的一名护士,因为年龄小,被留了下来。但是周东屏非常倔强,非要跟着部队一起走,说着说着竟然哭了起来。

这时,副军长徐海东刚好走过来,看到周东屏哭,很生气,说:“你哭什么,一点红军的样子都没有,就知道哭!”

周东屏看到是副军长,立刻擦掉了眼泪,说:“是他们不让我跟着红军走,我年龄小,但我跑得快,你来说说,凭什么不让我走!”

徐海东一看,这个小姑娘的脾气还挺硬,于是就批准了她的请求,这也是两人的第一次正式见面。

1934年12月,徐海东遭到敌军伏击,受了重伤,幸运的是,经过医生的抢救,徐海东总算保住了性命。但是,徐海东的喉咙里卡了一口血痰,如果不弄出来,还是会有生命危险。

当时,女护士有不少,但谁都不愿意站出来,最后还是周东屏站了出来,用人工呼吸的办法,把徐海东喉咙里的血痰吸了出来,并在徐海东身边守护了4天4夜,一直守到徐海东醒过来。

徐海东将军醒来后,听说了这件事,非常感动,就对周东屏说:“没有你,就没有我徐海东!以后,你就改名叫东屏吧,是我徐海东的屏障!”周东屏的原名,叫周少兰。

从这以后,两人的关系越走越近,在1935年10月结为夫妻,证婚人是程子华和刘志丹。

别看徐海东是个火爆脾气,可他对周东屏却是非常好,从来不对她发脾气。

1938年的时候,徐海东在延安上课,当时学校里有很多漂亮的女学生,有人就开玩笑说:“老徐,你想要哪一个?我去给你介绍。”

徐海东一听这话,立马就怒了,说:“你说的这是什么话!我是有妻子的,她叫周东屏,我绝对不会对不起她!”

后来,徐海东有一次突发高烧,医生告诉周东屏说治不好了,准备后事吧。

可是,周东屏不相信自己的丈夫会这么死去,就到处找人,终于找到了一位行医60多年的老先生。

老先生在看完病后,给周东屏开了一个方子,让周东屏自己去抓药。去哪里抓药呢?去深山老林里。

当时,组织不放心,想派几个年轻小伙子去,但周东屏拒绝了,说:“我自己的丈夫,当然得我自己救。”

在深山老林里转了好几天,周东屏终于把药都采回来了,熬好后给徐海东喝了下去。神奇的是,徐海东真的好了!

后来,苏联的专家在为徐海东检查身体时发现,徐海东的肺部基本完蛋了,很惊讶徐海东将军是怎么活下来的。徐海东指了指周东屏,感激地说:“是她让我活下来的,没有她我早就死了。”

1970年,徐海东将军病逝,27年后,周东屏也与世长辞,追随丈夫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