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这个学校“开学第一课”:培养节俭习惯 推动“光盘行动”

2020-09-04 09:59:35 作者: 四川自贡这个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8月31日,四川自贡全市近40万中小学生告别最短暑假,迎来开学第一天。当天上午,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线上线下结合举行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并向全校师生发起“反对餐饮浪费 培养节俭习惯”主题教育活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该校校长周德华给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要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不偏食、不挑食,营养均衡,健康成长,积极争做节约粮食宣传员。同时,他宣布在全校范围内推动“光盘行动”,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师生们的常态习惯,成为校园新风尚和新潮流。

在开学典礼上,学生和教师代表还在“反对餐饮浪费 培养节俭习惯”横幅上郑重地签名,表明决心。

当天中午,到了食堂用餐时间,在每个打饭窗口,都采取了“少量多添”的方式。饭后,绝大多数学生都实现了“光盘行动”。

早在2015年,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制定的《午餐管理规定》就明确提出“不偏食、不挑食,尽可能把饭菜吃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还将班级剩菜剩饭数量多少,纳入班主任老师的绩效考核,具体操作方式为由值班老师在餐后挨个进行检查,按1至10进行打分,以此促进大家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