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他是通天教主的随侍七仙之一,万仙阵后,去向成谜

2020-09-22 10:15:16 作者: 封神演义,他

在《封神演义》中,神仙大战最集中的一次,应该是在通天教主摆出诛仙阵和万仙阵的时候,尤其是万仙阵,除了天庭昊天上帝一派势力之外,几乎所有的神仙都出动了,包括阐教和截教所有弟子,以及各教的教主,甚至连超级大佬鸿钧老祖也出场了。

既然是神仙之战,那么可能有人说,要是实力弱的神仙,趁机开溜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好死不如赖活着”。而截教弟子向来讲义气,应该不会有这想法,但也有极少弟子会觉得“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

所以,在万仙阵大战之后,有两名截教弟子去向成谜,一个是通天教主的四大弟子之一的无当圣母。另一个则是通天教主的随侍七仙之一,金箍仙马遂。

通天教主虽然门下弟子众多,号称是万仙来朝,但在他的碧游宫中,却只有四大弟子和随侍七仙,共11名弟子陪伴左右。关于四大弟子,笔者在以前的文章中分析过,这里就不重复了。

而随侍七仙的话,有的成为阐教弟子的坐骑,有的被西方教渡去了,只剩下一个金箍仙马遂,去向成谜。金箍仙在整个演义中,出现的次数并不多,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他用金箍将十二金仙之一的黄龙真人脑袋箍住了,始终拿不下来,最后还是元始天尊出手才解决。

之后几乎没下文了。有人根据马遂的称号,开玩笑说:金箍仙嘛,顾名思义,有个金箍,后来成为如来佛祖给观音菩萨的三个箍之一,其中一个紧箍给了孙悟空戴着,金箍还在观音手里保管着呢,所以金箍仙应该也归西方教了。

甚至还有人开玩笑说:金箍仙变回本体去东海了,后来有个响当当的名字,叫金箍棒。

玩笑归玩笑,笔者则认为,金箍仙应该是找个没人的地方继续修炼去了。因为原著中有提到这么一句:“且说通天教主被四位教主破了万仙阵,内中有成神者,有归西方教主者,有逃去者,有无辜受戮者。彼时无当圣母见阵势难支,先自去了”。

从中可以看出,通天教主的弟子中,总共就四个去向,一个是成神,一个是归西方教,一个是逃走,一个是无辜被杀。而无当圣母则首先看出了苗头,抵挡不过,所以提前归隐去了,那么,金箍仙应该紧随其后,也归隐修炼去了。你说呢?欢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