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刀赴会”,成全了关羽的一世英名,却也为他敲响丧钟

2020-09-22 11:18:43 作者: “单刀赴会”

“单刀赴会”是《三国演义》中的一段经典故事。以往,人们在谈论该故事时,总爱极力赞扬关羽的神勇。固然,关羽的这段经历是他的人生得意之作。可是,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去分析:这段经历对他会有哪些负面影响呢?

在“单刀赴会”之前,关羽显示出一副傲气十足的神态,说:

“吾于千枪万刃之中,矢石交攻之际,匹马纵横,如入无人之境;岂忧江东群鼠乎!”

他的意思就是说我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好汉,我当然也不会畏惧东吴那群鼠辈!

不错,在下面的故事中,关羽胜利了,他真正做到“藐视吴臣若小儿,单刀赴会敢平欺。当年一段英雄气,尤胜相如在渑池”。

可是,正因为他胜利了,他从内心也见证了自己原来的判断——东吴人真的是一群鼠辈,他们能奈我何?正是这种盲目自大的心理,导致他过分轻视东吴势力,最终落得兵败身亡的结局。

在以后的故事中,当孙权派人向关羽求亲时,关羽用很粗暴的态度拒绝。他心里可能想:就算我和东吴翻脸又如何,那里的鼠辈敢对我怎样!

当然,关羽对东吴也并非没有一点警惕心,否则他就不会去修什么烽火台。后来,他离开荆州对曹魏用兵,当部下王甫提醒他要小心东吴可能会偷袭荆州,需要加派一位忠诚廉直的官员(赵累)去总督荆州时,关羽又拒绝了。

他心里可能想:对付东吴那群鼠辈,还需要我多派官员吗?

当陆逊接替吕蒙做陆口守将时,故意给关羽送去一份用词极为卑瑾的书信。关羽却信以为真,把驻守在荆州的大部分人马都调走。

他心里可能想:既然东吴那群鼠辈如此害怕我,我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对于性格孤傲的人来说,让他们经历一点必要的挫折,其实是一件好事。如果这些人在事业上太顺利了,最终可能会得到和关羽一样的大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