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诸葛亮当初选择孙权,他会取得怎样的成就?难有作为!

2020-09-22 13:23:02 作者: 如果诸葛亮当

诸葛亮和刘备,可说历史上最知名的将相CP组合。刘备说过,遇到诸葛亮使他如同鱼得水!,但不可否认的是有刘备才有诸葛亮的成就,如果不是刘备,诸葛亮是无法发光发亮的。

诸葛亮当初如果选择孙权,会取得如此成就么?笔者试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刘备没有军师VS东吴人才济济

诸葛亮出隆中的时候,刘备是没有军师的。硬要说的话,当时徐庶就是头号军师,但他不久就跑去曹操那,所以诸葛亮是第一也是唯一。

刘备在赤壁之战前后,才开始有庞统、伊籍、马良、马谡、陈震这些人来投。论资历论辈分,诸葛亮是当仁不让的第一首席智囊。

相比孙权,赤壁之战的东吴。文的方面有张昭,武的有周瑜、鲁肃,诸葛亮要出头也是论资排辈,不知何时才能上?

二、刘备挂得早VS孙权长寿

从建安十三年(西元208)到章武三年(西元223),刘备托孤诸葛亮,直到建兴十二年(西元234),诸葛亮过世,诸葛亮主宰蜀国11年。

而孙权从光和五年(西元182),一直到神凤元年(西元252),孙权活到71岁。诸葛亮都过世快20年,孙权才死,从这看来诸葛亮是没有掌权的机会。

三、刘禅很听话VS江东互殴的孙氏子弟

诸葛亮能名垂千古,除了刘备赏识外,更重要就是刘禅很尊敬他,让诸葛亮能尽情施展他的抱负。而诸葛亮掌握蜀国大权却没有篡位,是忠臣的典范。

那假设孙权跟刘备一样早死,孙权的儿子们会跟刘禅一样吗?

孙权晚年有二宫之争,太子孙和和鲁王孙霸竞逐储君之位,双方的斗争几乎每时每日发生,单挑、群殴、团战,各种都来。最后太子孙和被废、孙霸赐死。陆逊和朱据等十多名大臣被逼死。

孙权死后7岁的孙亮做太子,后被孙綝所废,不久孙綝又被孙休所杀。孙休死后孙皓继位,但孙皓残暴不仁,以致民怨沸腾,最终吴国灭亡。

四、结论

从第一点来看,赤壁之后时诸葛亮去孙权也不会被重视,以东吴的人才量来说,诸葛亮只是锦上添花。而到刘备那就不同,他可是唯一,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语。第二点刘备早死,孙权长寿。刘备早死诸葛亮的才华才能尽情发挥,而像孙权这样,诸葛亮活得都还没孙权久。

第三点刘禅乖巧又听话,这种放权不猜忌臣下的君主,历史上是很少有的。相比之下,孙权的儿子们,在孙权死后,可说每一个成才。继位辅政的大臣,就有一个诸葛家族的,诸葛谨的儿子诸葛恪,一样还不是被人咖擦了。就算诸葛亮再能干,到了东吴,在这种局势下是很难有发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