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安禄山为何认小自己16岁的杨玉环为干妈,为何发动安史之乱?

2020-09-22 13:21:27 作者: 唐朝安禄山为

安禄山(703~757年)是个胡人,一说他是突厥人。营州(今辽宁朝阳)人。安禄山出身并不高贵,母亲是个巫婆,父亲早死。不过安禄山从小很聪明。

开元十三年(725年),22岁的安禄山在边境做贸易生意,期间学会了六国语言,最后当了个为买卖人协议物价的牙郎(相当于经纪人加翻译官)。

安禄山是个急功近利之人,总嫌挣死工资来钱慢。怎么弄钱快呢?在工作之余他盯上了牧人的羊群,“偷羊卖羊来钱最快”,有了想法就要付诸行动。

▲安禄山

开元二十年(732年),29岁的安禄山在一次偷羊时,被幽州节度使张守珪的边防军生擒活捉。张守珪亲自审问,为了杀一儆百,决定把安禄山乱棍打死。

就在行刑时,安禄山高声喊道:“将军难道不想在边防建功立业了?为什么要杀一位替你冲锋陷阵的好汉?”张守珪一看安禄山长得高大威猛,于是就放了他,但是,安禄山必须从军服兵役。

安禄山心想,“只要能活下来,当兵就当兵吧。”在随后的日子里,安禄山以骁勇善战出名,被张守珪收为义子。

随着战功的累积,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安禄山升为平卢兵马使。天宝三载(744年),唐玄宗李隆基封安禄山为范阳节度使。

安禄山平步青云之机,进宫谢恩遇到了人生的贵人——杨玉环

▲杨贵妃

天宝四年(745年)春天,长安城喜气洋洋,一片披红挂彩。原来唐玄宗李隆基(685~762年)大婚。

60岁的李隆基梅开二度,娶了26岁的杨玉环(719~756)为贵妃,杨玉环就是历史上的杨贵妃。

也就在李隆基和杨玉环刚度完蜜月后,安禄山为了谢恩(升为范阳节度使要向皇上谢恩)来到了京城长安。安禄山不是第一次从边防来长安,他深深迷恋上了大唐的繁荣昌盛。

当他第一次见到杨贵妃时,安禄山哭了,恨自己白活了40年(第一次见杨贵妃,安禄山40岁),世上还有这么美的女人?我特么在边防看到的女人比我还强壮。安禄山心头万千“草泥马”奔腾而过。

安禄山感叹造物主的神奇,什么沉鱼落雁,闭月羞花都不能诠释杨贵妃的美。

▲唐玄宗和杨玉环

安禄山想起了一句诗:“天生丽质难自弃,增一寸太肥,减一分太瘦。”还有“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安禄山看似粗俗,实则有内秀,别忘了他曾是学霸,会六种外国语。

就在安禄山文思泉涌,浮想联翩时,杨贵妃看出了他的心思,杨贵妃阅人无数,心想:“臭男人都这个德性!”色眯眯的。

杨贵妃伸出芊芊中指,点了安禄山额头一下。安禄山随之明白了,这是“郎有情、妾有意”的意思。饮食男女都能读懂这些信息。

安禄山看上了杨贵妃,杨贵妃何曾没看上安禄山呢?

杨贵妃心中有苦难言,自从蜜月过后杨贵妃才知道“男人什么叫力不从心”。假如李隆基不是皇帝,估计杨玉环能把他踹下床去。60岁的老男人怎能满足26岁的杨贵妃的欲求?

▲安禄山

安禄山的出现让她看到了希望,“威武彪悍,男人味十足”,这是杨贵妃对安禄山的第一印象。为了便于以后走动,也为了遮人耳目,40岁的安禄山认了26岁的杨玉环为干妈,这个套路并不稀奇,看看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事。干儿探望干妈天经地义,这和干爹探望干女儿有异曲同工之妙。

杨玉环按照胡人风俗,为安禄山举办了“百日洗儿礼”。杨贵妃在浴盆把安禄山洗白后,用绸缎裹了起来。杨贵妃看到笑了,唐玄宗也笑了。原来安禄山包裹得像一个肉粽子,嘴里一个劲的叫“妈妈……”。好一副恶心的画面。

从此后,安禄山经常出入杨贵妃的寝宫,直到半夜才离去。宫女和众妃议论纷纷,而唐玄宗却置若罔闻。

以上就是安禄山为什么认小16岁的杨贵妃为干妈的原因。

▲华清池洗凝脂

安禄山除了“偷人”以外还要“偷”大唐的江山。在和杨贵妃私通期间,安禄山发现大唐虽然繁荣富足,但国家武备废弛。京城长安好像是不设防城市,门户洞开。这使“盗贼”安禄山产生了窥视大唐江山的野心。

讲真安禄山垂涎大唐江山并非一日形成的,这都拜唐玄宗和杨玉环所赐,李隆基既然不爱江山爱美人,那么,“我安禄山两者兼得岂不美哉!”安禄山是这样想的。

说实话,安禄山之所以迟迟没有付诸行动,实则是他惧怕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宰相李林甫。

有道是:“恶人自有恶人磨,破锅还需破锅盖”。李林甫是十足的小人,历史上的一些小人并不是庸人,而是有特殊的歪才。李林甫就是一个权谋专家。在安禄山眼中,李林甫就是一个神仙一样的人存在。他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李林甫的眼睛。所以安禄山一直不敢轻举妄动。

▲李林甫

如果没有杨国忠的上位,也许安禄山一直不敢造反。唐玄宗为了遏制李林甫的权势,提拔杨贵妃的族兄杨国忠为右相。杨国忠为了取代李林甫的地位,联手安禄山排挤李林甫。

天宝十一年十一月(753年已1月),李林甫心力交瘁因病去世,唐玄宗追赠太尉,扬州大都督。不久,杨国忠拜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