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由一狂士推荐为官, 差点被刘备所杀, 诸葛亮出面担保

2020-09-22 12:25:12 作者: 此人由一狂士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许麋孙简伊秦传》,是《三国志》作者陈寿对蜀汉在该传为蜀汉大臣秦宓做总评时的评语。先来看看原文:“秦宓始慕肥遁之高,而无若愚之实。然专对有余,文藻壮美,可谓一时之才士矣。”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当初秦宓羡慕古代隐士君子的高洁,但没有大智若愚的实际表现,然而他善于应对交涉,文辞壮美,可以说是当时的一位才士。

今天要说的三国成语便是这段总评中的“肥遁之高”,意为隐居不做官,自命清高。这句成语源自《易·遁》中的“上九,肥遁,无不利。”

说到秦宓这个人物,就不得不提提蜀汉的一位狂士彭羕。此人能将庞统不放在眼里,却唯独非常欣赏秦宓。为了推荐秦宓,彭羕曾经用了一百多个字在广汉太守许靖面前进行称赞。而秦宓这个人却非常仰慕古代隐士的风范,拒绝了益州治中从事王商请他做官的建议,甘愿为白衣。这便是陈寿所说的“肥遁之高”。

秦宓的隐居生活后来还是因为益州的易主而改变。刘备占据益州后,这位老夫子终于被请出山担任师友祭酒。刘备称帝后,决定兴兵征吴,秦宓者认为时机不当,必将失败,他也成了当时蜀汉朝臣中为数不多的公开反对刘备东征之人。刘备因此大怒,将其下狱,差点被杀。幸好诸葛亮出面担保,这才留下了一条性命。

诸葛亮主政时期,秦宓被重新录用,先后担任别驾、左中郎将、长水校尉等职。在此期间,他曾与东吴的使者张温之间有一场舌战,结果令张温大为敬服。不过此后有关秦宓的记载很少,只知道他是在蜀汉建兴四年(公元226年)病逝于大司农任上。

在陈寿与秦宓的评价中,除了指秦宓当年仰慕古代隐士风范之外,又说他“无若愚之实”。其意义很明显,认为秦宓应该至始至终都隐居民间,著书立说度过一生。而他以文人的风骨加入蜀汉集团,难怪会差点被刘备所杀。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