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武松的冷知识三则:你真看懂武松了吗?未必

2020-09-22 21:31:18 作者: 水浒传中,武

01卷首语

《水浒传》中,宋江毫无疑问是绝对主角,武松则当仁不让的是第一配角。所谓:缺了宋江,水浒不成江湖,少了武松,水浒便无英雄。

这其实就是武松在水浒中的定位,唯一被称为“英雄”的人物。英雄,从来都容易被伤害,所以武松的星宿命叫:天伤星。同时英雄也从来都是不满足的,故而武松的绰号叫:行者。

但,关于武松,除了水浒给出的这两大标签外,在他身上还隐藏着三则冷知识,所以,你真读懂武松了吗?未必……

02为何武松忽而大义,忽而龌龊

读过《水浒传》原著的人,恐怕都有一种感觉,武松虽性格一直未变,但言行上却反复无常,忽而大义,忽而龌龊。比如,打死老虎后,你瞅武松那几句话:

小人托赖相公的福荫,偶然侥幸,打死了这个大虫,非小人之能,如何敢受赏赐?小人闻知这众猎户,因这个大虫,受了相公责罚,何不就把这一千贯给散与众人去用?

可在打虎前,店小二等百般劝阻武松,别独身入景阳冈,有老虎!可你再看武松那龌龊心思:这是酒家诡诈,惊吓那等客人,便去那厮家里宿歇。我却怕什么鸟!

这种矛盾,在武松上二龙山前反复出现。那么武松这到底咋回事?

这其实就是,绝大多数底层人的悲哀。举个简单例子,如请客。绝大多数底层人,都是嘴里大义喊着:“都别抢,这单我买了。”,但心里却又无不心疼那一张张红票票吧。武松也是如此,因为他就是一位底层人物。

这就引出了隐藏武松的第一个冷知识:不确定性!

总是在自信和自卑间摇摆不定。一面奋发向上,要摆脱生活的窘境,一面却又不自觉地流露出自卑。如打虎后至为哥哥报仇前,武松对打虎这事一贯是自谦。但当了囚徒后,就立刻走向另一个极端,自称是“三拳两脚打死”。

这不能怪武松,因为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江湖中的你我。别管如今混得好,或不好,都有种“不安全”感。但同时,也正是这样的感觉,总能让底层的你我,如同不死的小草一样“春风吹又生”,这就又引出了,武松的第二个冷知识。

03为何武松功夫那么高?

倘若第一个冷知识,之所以冷,是因为在武松身上,能看到了我们自己的惨淡模样的话,那这第二个冷知识,则会让我们感到振奋。

武松为何功夫那么高?整部《水浒传》都没告知。于是其他水浒衍生著作,便写“周侗是武松恩师”,其实纯属“画蛇添足”,理由有两个:

其一:身为底层人,绝大多数都在用一生的奋斗,去改变命运,这没错吧?那么其中有成功者吗?当然有!此刻,我们需要不需要言称,这位从底层打拼上来的“好汉”,其实有啥惊人背景?

难道他的本事,就非要跟“周桐”扯上关系?须知,这个世界上,锦上添花者比比皆是。倘若真有,也是因他奋斗到了足够高度吧!

其二:底层人的奋斗,从来都讲究实效不会玩什么“艺术”,这是其生存根本注定的。这其实就是武松“天生神力”的来源!完全是生活的磨砺,用得着跟“周侗”有关系吗?

因此结论就是,武松之所以武功高,是因其生存环境太恶劣导致。这点恰好符合武松的经历——父母早亡,只一个“三寸钉”的哥哥。

故而底层人的奋斗,从来都是最神奇的,甚至可以说是推进社会发展的主动力!对此,你我等底层人,用得着把这功劳归结给别人吗?没这必要!唯奋斗下去,让我们自己或后代成为传奇,这才是真的牛逼!

04武松为何可伤害,却“死”不了

纵观《水浒传》中的武松,被伤害得遍体鳞伤,最终以至于断臂,但武松却奇迹般的就是死不了!这是为何?这就是隐藏在武松身上的第三个冷知识:底层人,小人物的力量来源。

星爷最能体现小人物,无不是如武松这样,会受到各种伤害,但却又无不是厚着脸皮,继续活下去,最终感动了我们。而武松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只不过,武松展现出来的是“快意恩仇”的一面罢了。

问各位,您的人生是不是如此呢?恐怕有故事的人都会笑,但笑着笑着,就会有泪光对不对?没错,我们虽可被伤害但却不会“死”。

虽我们命嘴里没含着“金钥匙”,却几乎都拿着“金刚钻”,从一个又一个的坚硬岩石中“钻”出。我们“死”不了,因为这就是我们的生命意义。哪怕自己钻不动了,也会为后代尽量再多钻一些。

因此武松虽能被断臂,但他决不会死和丧志,拒绝宋江回京享受“嗟来之食”,这又何处不是底层人的写照——我虽卑微易伤,却决不卑躬屈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