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工资知多少,明朝锦衣卫的薪资水平如何?

2020-09-23 17:28:41 作者: 古代工资知多

说起锦衣卫,有很多对那段历史比较了解的人就很羡慕,尤其是年轻人,都想过一把锦衣卫的瘾。再加上现代影视剧对那段历史的渲染,将这种情况变得火热了许多,比如甄子丹主演的《锦衣卫》中那个武艺高强、不屈不挠的硬汉形象,更是令多少热晕男儿恨没有出生在那个年代。但是,真实历史中的锦衣卫真的就这么好吗?他们的待遇到底有多高?和当时各行各业比起来又是孰优孰劣呢?下面我就给大家一一来分析下。

锦衣卫剧照首先呢,我们先来看下当时的社会经济情况。明朝的时候呢,我国的国力还是比较强盛的,因此呢,经济上比较发达,所以平均下来,人们的收入其实还是不错的,日常生活之余,还能够进行一定量的娱乐活动,但是这只是平均的结果。

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根据调查,锦衣卫的负责人也就是锦衣卫大都督的工资水平约摸相当于那时候一个中等商人所挣的钱,但是大家要明白这是锦衣卫大都督的工资,全国独一份。下面的都指挥使、千户、百户等底层领导的工资那就更低了,至于说普通的锦衣卫工资标准大家可以想象,其实也就是个普通人的水准,甚至比普通人还要低一些。由此可见,当时锦衣卫的工资标准其实不高,甚至还可以说有点低。

那问题就来了,在当时的情况下,为什么在工资标准这么低的情况下,还是有那么多的人想要加入锦衣卫呢?难道仅仅是为了心中的英雄梦吗?如果放到现在但是有可能,但是在那时候,这绝对不是主要原因。

锦衣卫剧照到了这里,我们貌似是陷入了一个僵局,但其实锦衣卫的工作首先就是待遇好,人见人怕,官见也得怂,更别出其中的灰色收入更是不能常理衡量。其实就算在现代社会中,有的工作也不能只以工资多少来论好坏,就像公务员也许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职业,他的工资不高,而且准入门槛很高,看看每年的国考大军,说是百里挑一都不为过,这又是为什么呢?那就是这个行业虽然工资标准不高,但是待遇好,保障多,能够给人带来很多的隐形福利,在这呢,就不一一细说了,大家意会就好。

锦衣卫剧照所以,在当时的明朝也是一样,虽然国家发给的工资不高,但是下面这些官员、商铺等等都会好吃好喝的供着,唯恐那一天麻烦找到自己头上。因此呢,才会有那么多爱钻营、投机的人想要进到锦衣卫的组织里,他们为的可不是那份微薄的工资,而是可以横行霸道的权利。

锦衣卫剧照其实,在任何时候,金钱所能带来的诱惑都是很大的,但是在权力面前,金钱却只能靠边站。所以才有男人的梦想是“醒掌天下权,醉卧美人膝”,这些道理都是共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