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的八贤王真有其人,没有帮助杨家将,子孙成为南宋皇帝

2020-09-24 01:04:55 作者: 大名鼎鼎的八

熟悉杨家将、少年包青天的人肯定都知道一个人,那就是大名鼎鼎的八贤王。这位王爷刚正不阿,手持金锏,上打昏君,下打奸臣,是不可多得的正面人物。正因为如此,在民间非常受到欢迎,大家都是耳熟能详。

人们一代代地传颂着八贤王的故事,正因为一直口口相传,很少有人怀疑他的真实性。在人们的潜意识中,老人讲的故事都是真实的。

历史上,八贤王实际上没有这样一个封号,但是实际上是有原型的,这位八贤王的原型就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四子赵德芳。他被后世的人虚构为八贤王,并且为他杜撰了一整套的故事。

宋太祖开宝九年,也就是公元976年,赵匡胤在斧声烛影中死去,他死后其弟弟晋王赵匡义即位,因为这个继承办法和历史上的皇位继承顺序不一样,所以历来受到怀疑。

怀疑归怀疑,宋赵匡义即位后,不仅通过相当高明手腕稳固了皇位,还迫使钱俶纳土,攻灭北汉,一定意义上完成了统一。在他死后皇位由其子宋真宗即位。整个北宋皇位都是太宗一系的。

赵匡义即位后,当时太祖的儿子自然收到了猜忌,但是赵匡义为了安抚人心还是给他们非常优越的待遇,当时赵匡胤仅存的两个儿子赵德昭和赵德芳检校太保、太傅、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但是这两人位高实际上没有多少权力,毕竟赵匡义有所警惕。

但是在赵匡义皇位稳固之后,对这两个侄子开始了猜忌,先是训斥赵德昭,导致赵德昭害怕自杀,年仅26岁,这一年是公元979年,三年后,981年,年仅22岁的赵匡胤四子赵德芳意外病死,相比于赵德昭,他的威胁肯定更小,所以赵匡义对他的死表示非常哀伤。两人后来,累计追赠秦王、越王等一些列封号。

在民间赵德芳的地位被逐渐拔高,先后成为协助杨家将,包青天等破案的得力靠山,因为他地位尊崇,连皇帝都要忌讳三分,一些奸臣更加惧怕他,不过,这都是民间人士的美好愿望,因为他死得太早。

赵德芳死的时候,当时的杨业还在北汉担任建雄军节度使,所以他们是没有机会遇见的,除非见鬼了。而包青天更加邪乎,他生于999年,大概在赵德芳死后18年才出生,所以也不可能协助他破案。

历史有时候很诡异,虽然赵德芳和赵德昭两人早死,但是因为靖康之耻,导致太宗一系的宗室都被俘虏,南逃的高宗赵构在太子早死后又没有其他的子嗣,加上当时金人气势如虹,很多人盛传金人是赵匡胤投胎转世来找他们索要皇位的。

在现实和精神上双重考虑之下,赵构决定把皇位还给太祖后人,于是从民间寻找了后来的孝宗,并且传位给他,从此,宋朝皇位又回到太祖系。一直到南宋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