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弋夫人:一直都是做局人,最后却被局中人反噬

2020-09-24 22:35:15 作者: 钩弋夫人:一

钩弋夫人,汉武帝宠爱的妃子,赵婕妤,汉昭帝刘弗陵的生母,最后被汉武帝“立子杀母”,自己儿子成为太子,自己却被赐死。

小时读到钩弋夫人,觉得她是一个有些神奇又有些凄惨的女人,还曾慨叹,最是无情帝王家,不管多么宠爱,一旦触碰到利益,就会被无情舍去,但是今天再去分析钩弋夫人,才觉得是满满的套路,我长大了!

钩弋夫人身为做局人的钩弋夫人

其实将钩弋夫人比作“做局人”并不是很恰当,因为在很早前,赵家就为汉武帝设计了一个圈套,这个时候,钩弋夫人还小,但是却发挥着最要作用。就钩弋夫人个人而言,她也是一个心机很深的女人,设计了一个又一个“局”,但是最后也遭到反噬,我们接下来就看一看。

1. “偶遇”汉武帝

钩弋夫人

汉武帝和钩弋夫人相遇在当时被传得神乎其神:汉武帝狩猎的时候经过河间,偶遇一个方士,听说这里有一个奇女,出生时天降祥云,是为祥瑞,而这个女孩出生就握着拳,不能伸展,汉武帝听完后感到非常惊讶,一定要看看这位奇女,没想到汉武帝一到这用手一摸,这名女子的手竟然伸展开了,而且手中还握着一枚玉钩,汉武帝原本就迷信,再加上这位女子长得美貌,于是带回宫中,封为“钩弋夫人”。

以前看觉得很神奇,又天生握拳不能伸展,遇到天命之人就可以打开,手里还有一枚玉钩,这是多么浪漫的事情,但是现在看,这就是一个很粗劣的骗局。

汉武帝狩猎途中“偶遇”方士,这个偶遇就很蹊跷,天子狩猎,必定有侍卫层层保护,一个小小的方士怎么就能如此轻易见到汉武帝?

然后再说钩弋夫人,带着玉钩出生,以为是贾宝玉吗?还能衔玉而生!然后如果双手真的十几年不能伸展没有肌肉萎缩真的是万幸,还有谁碰都打不开,就汉武帝“碰巧”打开了,难道汉武帝较其他人与众不同?

唯一的解释就算这是一个骗局,赵家先是为钩弋夫人出生造势,然后安排人告诉汉武帝,一切顺理成章,而且他们拿捏住了汉武帝的特点——迷信,汉武帝相信这些东西,所以他们能够成功,计划顺利开展,要是朋友朱元璋朱棣这样的皇帝,我估计赵家十族也不在了。

2. 十四个月分娩

汉武帝与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进宫后并没有安分守己,而是随即展开另一个“局”,钩弋夫人进宫后很受宠爱,不久怀上龙种后,钩弋夫人又开始造势,同样的套路。

一般来说,孕妇怀孕,十月怀胎,有早产的也会有晚生一些的,但是钩弋夫人却将这个孩子说成“十四个月怀胎”,就是要与其他人不同,是一个如此与众不同的孩子叫做哪吒。汉武帝老来得子,本就欣喜不已,又听说钩弋夫人的儿子14个月才生,认定必定不是凡夫俗子,对钩弋夫人和孩子更加宠爱,没办法,汉武帝就吃这一套。

钩弋夫人与刘弗陵

3. 以“巫蛊事件”扳倒太子与卫子夫

经过很长时间的造势,钩弋夫人如愿生下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就算后来的汉昭帝刘弗陵,但是原本这皇位轮不到刘弗陵。汉武帝早年宠爱卫子夫,卫子夫为他生下了刘据,这是汉武帝的第一个儿子,也是嫡长子,7岁就被立为太子,深得汉武帝喜爱。而且刘据为政宽厚,能力不凡,深得民心,刘据的母亲卫子夫又是皇后,虽然已没有当年的盛宠,但是仍旧不容小觑,所以这二人不除,刘弗陵一辈子都与皇位无缘。

卫子夫

钩弋夫人是什么人?她的野心不允许她生一个儿子当王爷,自己成为太妃,她要的更多,在这之前就要除掉卫子夫和刘据。钩弋夫人先是各种诽谤刘据但都没有成效,于是钩弋夫人准备使出绝招——巫蛊,这是汉武帝的逆鳞。

这场巫蛊事件以卫子夫自杀,太子刘据起兵失败遂自杀高中,钩弋夫人获胜了,她的儿子离至尊之位只有一步之遥,即使后来汉武帝发现巫蛊事件实为嫁祸,对太子刘据的死感到后悔,并且处死了陷害的太子的人,但是身为罪魁祸首的钩弋夫人依旧毫发无伤,她仍旧是最大的赢家!

太子刘据被局中人处死

在钩弋夫人心中庆祝的时候,汉武帝终于反应过来了,汉武帝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他年轻时杀伐果断功绩无数,即使年老时有些昏庸,但是智商还是有的,从钩弋夫人进宫,到太子刘据的死,汉武帝终于明白这就是一个骗局,一个彻底的圈套,汉武帝怒不可遏。

汉武帝

天子一怒浮尸百万,钩弋夫人终究走上了绝路,不过没有连累自己的儿子。汉武帝已经失去一个优秀的儿子,绝不想再失去一个儿子,而且刘弗陵死了汉武帝真的后继无人,于是他只迁怒了钩弋夫人。在历史记载中,钩弋夫人的死因也是一个谜,比较普遍的两种说法:一是汉武帝欲立刘弗陵为太子,但是担心“子少母壮”,重现吕后之祸,于是赐死钩弋夫人;二是钩弋夫人陪同汉武帝在甘泉宫修养时犯错,被斥责,不久钩弋夫人忧郁而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