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为何收不到重用?看看他做过的这些事,刘备:不敢重用他!

2020-09-25 15:24:39 作者: 赵云为何收不

赵云为何收不到重用?看看他做过的这些事,刘备:不敢谈起三国,英雄人物辈出,文将中,不管是“樯橹灰飞烟灭”的周瑜,还是“舌战群儒”的诸葛亮,他们都拥有自己辉煌的记事,武将中,除去刘关张的豪情四溢,“身高八尺,容颜雄伟”的赵云也因为不凡的功绩而深受人们喜爱。然而这样一位英雄人物却并没有得到他心目中的明主,也就是刘备的重用,很多人在看过他做过的一些事后才恍然大悟,难怪刘备不敢重用他。

赵云仪表堂堂,武艺不凡,一开始在公孙瓒门下效劳,然而不得重用,后来因为一番对良禽择木的言论而被刘备笼络,由此埋下了了他在古城兄弟聚义那日投入刘备阵营的伏笔。赵云情深义重,为报效刘备的赏识之恩,两次救阿斗于危难之际,鞍前马后,披甲战场,七进七出一事令他扬名,有他在的地方风云也随之而动。按理说这样的人物必定后来必定不凡,然而最后赵云虽被奉为翊将军,却不过是一个虚名,这是何缘故?

第一,赵云没能救下糜夫人

刘备的夫人糜夫人容貌出众,久有贤名,且为刘备产下一子,刘备拥兵为帝后不止有一个孩子,但最终还是选择立糜夫人的儿子阿斗为继承人。刘备当着赵云的面要摔阿斗,并道:“你去救这个玩意儿干什么?”,很可能是为了发泄对赵云没能救下糜夫人的不满,因为在此之前,刘备对其十分爱重,即使有了其它姬妾也感叹她们不如糜夫人。

第二,赵云没能成功阻止孙尚香带走阿斗

刘备让赵云管理内务,看重他的可靠,然而这次却让人失望。孙尚香带着使臣意欲以带着阿斗前去东吴探亲的借口离开蜀国,赵云竟然无法成功阻止,后来若非张飞赶来斩杀了使臣,阿斗就会成为东吴要挟蜀国的筹码,这暴露了赵云缺少政治敏感性的缺点。

第三,激烈反对攻打东吴

刘备与东吴结怨已久,即使有过一段亲缘也不能冲淡这种怨气。因为东吴,他不仅失去张飞这员心腹大将,同时还丢失了荆州,因此他发动这场战争不仅有着情谊上的考量,而且还有战略上的考量。当时虽然诸葛亮站在客观立场上也不支持攻打东吴,可也深知这步棋刘备必走,如果走成了也有好处。然而赵云却不管这些,逐条批驳刘备计划不当,当众与刘备对着干,以至于再一次失去刘备的信任。虽然赵云被称为“完美武将”,然而不能在关键时候助力主公大计,反而说出动摇军心的话,刘备因此也不敢重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