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为皇长子,主动让出皇位,不仅赢得皇家亲情,也得到世人称赞

2020-09-25 15:26:27 作者: 他身为皇长子

中国自西周开始就有了嫡长子继承制度,立长不立贤。但那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龙椅,谁都想坐,而皇帝的儿子们为了当皇帝更是争破了头。历史上有不少皇子为了那梦寐以求的位置,不惜手足相残,父子成仇。唐朝李世民就为了皇位杀害了自己亲哥哥李建成,也正因如此,为了重蹈覆辙,唐朝后来的皇位交接都比较平稳。

到了唐睿宗李旦时,他还活着就心甘情愿把皇位让了出来,他的大儿子也放弃了继承权,主动拥护自己的三弟李隆基上位,甘为皇帝的左膀右臂,一辈子不争权谋利,也因此赢得了李隆基和世人的尊重。

唐睿宗李旦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小儿子,他虽然出身高贵,但是命途坎坷,他经历了亲哥哥们的接连离世,也看多了皇家为了争权而放弃亲情。他曾两次登基,第一次被亲生母亲夺位,被幽禁长达20年之久。第二次再次登基,执政不足8年,主动禅位给三儿子李隆基。他虽历经唐朝政治风云变幻,却也安度晚年。

李旦经历了那么多,能放下皇位安享晚年倒能理解,可是他的儿子们为什么也能心甘情愿地拥护李隆基,没有为皇位相争呢?尤其是李隆基前面还有两个哥哥,按照惯例来说,皇长子李成器才是继承皇位最佳人选。他为何主动让出皇位?其实是有原因的。

一、兄弟感情

李旦一家在幽禁的20多年里,远离了权力中心,获得了皇家少有的亲情。李旦的几个孩子感情非常好,后来各自成家后,他们毗邻而居,经常走动。李隆基当皇帝后,对兄弟们也非常尊重,凡事都征求大哥李成器的同意,是皇家少有的真兄弟情。

二、无心皇位

李成器作为嫡长子,早在六岁时就曾被立为太子,但他爱好艺术、对朝政不太感兴趣。为了让出皇位,他表示弟弟李隆基有功劳有能力,为了国家吉祥,应立李隆基为储君。成天涕泣坚决辞让,言语很恳切,感动了唐睿宗和朝臣。

三、为大局着想

李隆基和太平公主联手发动政变推翻了韦氏,保住了李唐江山,于是李旦登基时立了李隆基为太子。但是太平公主后来又跟李隆基作对,散播他不是长子身份无法继承皇位的言论,想祸乱朝堂。睿宗怕为了稳住江山和民心,于是毅然直接传位给儿子李隆基,自己当太上皇去了。

所以,无论是李旦、李成器还是李隆基,这三人之间都做出了最好的选择。也正因为他们的明智选择,才有了稳定的局面。同时李成器也得到了李隆基的尊重,在死后还被追封为帝,以天子之礼下葬,也算是赢得身前身后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