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与司马懿都忌惮他,为以绝后患,两人联手除掉了他

2020-09-25 15:25:11 作者: 诸葛亮与司马

相比蜀汉和东吴,曹魏最大的优势不仅仅是广袤的地盘,更重要的是自华夏文明诞生以来,文化、经济、政治的中心都是在黄河以北,尤其是长安一直是朝代的首都。比起资源匮乏的蜀汉和文化落后的东吴,曹魏的各方面基础都更好。

联手杀掉张郃

当三国时代步入中后期,尤其是蜀汉的主公变成刘禅,“五虎上将”全部死去,人才青黄不接,武将后继无人的情况越发明显。曹魏虽然也有这个问题,但他们的“五子良将”显然因为年龄的关系,在后期的北伐中还能大有作为,其中有一人,非常善于在战场上根据地形等外在环境,判断敌方的作战准备,临时变换阵型打乱对面节奏,这人就是张郃。

张郃原本是在袁绍手下做事,但袁绍对于人才的利用完全比不上曹操,他任人唯亲,刚愎自用,所以张郃在他手下也就是个不出名的武将。直到袁绍与曹操的官渡之战爆发,高览、张郃守乌巢,袁绍迟迟不派人来支援,弹尽粮绝之时,张郃率先向曹操投降。这一次投降,袁绍损失了不少兵马,曹操原本的劣势局面一下子扳平。

张郃的到来,意味着官渡之战到了转折点,曹操的胜算一下子大了很多。他前期的主战场一直是跟东吴交战,直到汉中之战,蜀汉在法正的指挥下大获全胜,夏侯渊在前去支援张郃的途中,被黄忠斩杀,魏军溃败。张郃被临时任命为战场总指挥,在汉水以北列兵布阵,蜀军被迫撤退,而刘备则很郁闷地说了一句“要杀就杀张郃,杀夏侯渊有什么用?”

张郃此人在诸葛亮的数次北伐中,战场随时变阵,拦下了蜀军的进攻,导致诸葛亮等蜀汉的武将非常忌惮他。但他的名声越大,司马懿这个战场总指挥官就越不安,尤其是两人还都是曹丕定下的辅政大臣。于是司马懿在第四次北伐时,明知穷寇莫追,诸葛亮肯定有埋伏的情况下,硬逼着张郃追击败退的诸葛亮,导致张郃在木门谷被乱箭所杀。因为太过优秀,遭到两位顶级谋士的忌惮,张郃的能力,毋容置疑。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