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颜楷“三大家”,谁最精彩?

2020-09-25 21:34:34 作者: 近代颜楷“三

颜体由唐代书法家颜真卿所创,学界认为,“颜真卿开拓了书艺的崭新的话恢宏境界:从特点上论,颜体形顾之簇新、法度之严峻、气势之磅礴前无古人。从美学上论,颜体端庄美、阳刚美、人工美,数美并举,幽为后世立则。从时代论,唐初承晋宋馀绪,未能自立,颜体一出,唐斗坛所铸新体成为盛唐气象鲜明柄志之一。”

历代以来,童蒙初学,广泛选择以颜体入手。那么,近现代的书界中,修习颜体,卓然成家又有谁呢?

学界一般认为:

钱南园,谭延闿, 华士奎

为近代颜楷“三大家”

钱南园

人品既高,才学又好,而其书画之名,更享誉海内。钱字被认为是几百年来学颜真卿最得真意的不多见之上品,笔墨凝重,力道沉郁,又方正庄严,笔笔不苟。后又熔欧阳询、米芾等家为一炉,形成了自家的独立风格,在书法史上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代表作有《九歌长卷》、《枯树赋》等。

谭延闿

字祖安、祖庵,号无畏、切斋,湖南茶陵人,曾经任两广督军,三次出任湖南督军兼省长兼湘军总司令,授上将军衔,陆军大元帅。曾任南京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

华世奎

天津“八大家”之一。祖籍江苏无锡,后迁避于天津。其书法走笔取颜字之骨,气魄雄伟,骨力开张,功力甚厚。手书的“天津劝业场”五字巨匾,字大1米,苍劲雄伟,可谓其代表作。书法作品小至蝇头小楷,大至径尺以上榜书,结构都很凝重舒放,晚年更加苍劲挺拔。居近代天津四大书法家之首。

—版权声明—

版权归原创者所有

如需转载请联系书法屋

主编 | 凌晨

编辑 | 土曾 小君 祁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