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张敖谋反是刘邦的阴谋?司马迁一个字用得很微妙!

2020-09-25 21:35:27 作者: 为什么说张敖

文/史小二记

刘邦膝下八子一个女儿,女儿是鲁元公主,生母乃是皇后吕雉。公元前202年,被刘邦嫁给张敖。也就是说,刘邦除了有儿子外,还有女婿。

这位女婿很贴心,老丈人路过封地赵国的时候,竟然“进献” 上美人。赵姬得幸,犹如之前的薄姬,怀孕了。生下刘长。在刘邦所有儿子中排行第七。

从赵姬,有人联想到秦国的赵姬,由此想到吕不韦。吕不韦奇货可居,做买卖,投资秦异人,最终坐到一国宰相。张敖进献的举动是否在效仿吕不韦?

张敖之父乃大名鼎鼎的游侠张耳。刘邦没发迹之前,还没当泗水亭亭长之前。他便是张耳门客。只不过,魏国亡,张耳成秦朝通缉犯后,才返回沛县。

位置轮流转,刘邦册封张耳为赵王。张耳死后,张敖继承。为赵王。迎娶刘邦女儿鲁元公主,走上人生巅峰。但没过几年,因为谋杀刘邦案,被贬为宣平侯。刘如意做了赵王,由周昌担任赵相。

如果说张敖效仿吕不韦,那根本就是假的。否则怎么会谋反?而且,张敖也没那么个能力。时代不同,不是谁都是吕不韦……从另外个角度来看,张敖的“进献”有点阴谋的味道。

依据《史记》、《汉书》,刘邦路过赵国两次。第一次是在公元前200年。老丈人过封地,作为女婿是不是该表个态?张敖对刘邦很恭敬,甚至谦卑,亲自侍候刘邦吃饭。刘邦大大咧咧的,一副流氓样。簸箕般盘腿而坐,责骂张敖,一脸的傲慢。张敖大气都不敢出……

第二次是在公元前199年,这次张敖“进献”美人。这个美人是张敖的女人,也就是所谓的小妾。然后司马迁对这一举动,描述是“赵王献之美人”。随后,该美人“得幸”,“有身”。

司马迁说的“献”字深有含义……表面上是张敖一副邀宠的嘴脸。实际上呢,刘邦是否颇有“霸王”的色彩,借此故意羞辱张敖?目的不言而喻,逼迫张敖,逼迫他谋反。因为异姓王不可信,张耳是刘邦女婿,但他姓张,况且还滋长吕雉的势力!

刘邦这次路过赵国,返回京城时,并没带上赵姬。依旧留她在赵宫。赵姬这个烫手山芋,张敖不敢接,更不敢将她留在宫内。于是为她另修宫殿。

第二年,张敖涉嫌谋反。赵姬虽有孕,但依然入狱。狱卒如实禀报,刘邦没在意,对此不管不顾。赵姬生下刘长后,心有不甘,充满怨恨,自杀。

这么来说,张耳谋反,张耳的“进献”,确实有点阴谋。“献”字说得妙极了!

参考资料:《史记》、《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