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死后,为什么很少有人姓“嬴”,他的子孙都去哪了

2020-09-26 08:12:26 作者: 秦始皇死后,

秦始皇死后,为什么很少有人姓“嬴”,他的子孙都去哪了

文/小玉

在我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当中,诞生了很多需要我们学习的东西。

在原始社会,人们用最原始的工具进行日常生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友好的,经常以物换物,而到了商周时期,人有了身份的高低,有的人凭借自己的身份享尽荣华富贵,而有的人却因为身份卑微被当做物品买卖。

之后随着时间的流逝,在陕西的一个叫做秦国的国家,在经过变法之后,它的国力日渐提升,之后这个国家凭借自己强大的军事力量,一举吞并了其他六国,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

建立这个统一王朝的人的名字叫做秦王嬴政,这个叫做嬴政的人自认为自己所达到的功绩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因此便从古语当中取“皇”“帝”二字,便以皇帝自称,至此皇帝这种称呼以及皇帝所代表的权力在后代一直沿用。

但是,后人对这个始皇帝的评价有好有坏,有的网友认为,他的功绩是非常伟大的,因为始皇帝对于推动历史的进程,促进大一统局面的形成有着非常重要的贡献。

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始皇帝在位期间,实行苛政严法,这使得当时的人苦不堪言。

总之持有这两种说法的人一直在争论秦始皇的功与过,当然这只是后话了。

毕竟所谓的历史都是有胜利者的书写而成,秦始皇年代的生活状况我们只能从后世的一些史书当中看到,至于真正的秦始皇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们无法得知。

回到正题,秦始皇这样一位有着很大名气的人,理应有着很多的子孙后代,但是现在在我们的周遭,却找不到任何关于秦始皇后人的信息,就连嬴姓都很少见到。

其实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根据历史记载,秦始皇的出生都是一个迷,关于他的姓氏依旧是一个未解之谜。

根据基本的历史常识,秦始皇出生在赵国,按照当时的人的命名方式,秦始皇按照应该姓赵,

但是问题是如果按照古人的命名方法的话。赵只是秦始皇的氏,并不是秦始皇的姓,因此关于秦始皇的姓氏,完整来说应该说是嬴姓的赵氏,严格来讲,后人应该叫秦始皇嬴政为赵政。

至于后世为什么叫秦始皇为嬴政,那是因为在汉朝时期,姓和氏逐渐融为一体,因此很多人以“嬴”为秦始皇的姓来称呼他。至于为什么现在没有嬴氏,那是因为在当时人们称呼对方的姓氏的时候多用他的“氏”来称呼。

还有一个普遍的说法是认为,在秦始皇以后,秦始皇的后人被秦二世以及项羽几乎屠戮殆尽,而所剩的一些人,为了躲避追杀,隐姓埋名。

配图/小秋

参考文献:《秦本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