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才华最出众的儿子,诸葛亮为何容不下他,并让刘备杀了他

2020-09-26 09:16:11 作者: 刘备才华最出

对于怎么教育都不成器的小孩,家长常称其为“扶不起的阿斗”,而这个阿斗原是指刘备的儿子刘禅,正是因为他的无能导致父亲和诸将好不容易打下的江山又拱手让人,然而刘备并非没有其他儿子能继承大统,他有一位才华出众的养子叫刘封,但刘封最终却含冤而死,是什么让刘备下狠心赐死这位养子的呢?

刘封生父本是荆州罗侯寇氏,但早年父母双亡,便跟随舅舅生活,虽然刘封是孤儿但在舅舅的培养下刘封性格开朗自信,且拥有一身好武艺。一日他随舅舅参加荆州刺史刘泌的庆功宴,恰逢暂居荆州的刘备也在席上,刘备见刘封气质非凡便多为留意他,饭间厨师端肉时不小心掉落一块,刘封看见就随手把那块肉捡起吃了,刘备见此情景不禁有些诧异,便问刘封原因,刘封说:“作为将领要体贴百姓,这些食物都是百姓辛苦得来,更何况厨师辛苦烹制,这么一点小事就不要去责难人家。”刘备听后十分欣赏刘封,自己膝下又无子就将刘封认为养子,当然刘备收养刘封也有些政治意义,刘封父亲曾是荆州罗侯而刘备又有意拉拢荆州豪强权贵,收养刘封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年少的刘封认下义父后便跟随他东奔西走,二十多岁时跟随诸葛亮和张飞等人沿河流西上攻打益州,军队一路过关斩将,武艺超凡的刘封也在此期间历下不少战功。建安二十四年,孟达领兵进攻上庸但刘备并不信任他,于是就派刘封领兵与孟达汇合,两人合力攻打上庸最终拿下这片地方,而在不久后就发生了一件事情算是间接导致刘封的死亡。

刘封与孟达刚胜利不久,攻打樊城的关羽就被曹操的大军从背后围困,关羽便向刘封孟达请求支援不想却遭到拒绝,实际上并非刘封刻意刁难关羽,而是此时关羽并未显出明显的颓势,上庸被刚攻占还没有收服当地人员,本来在上庸的兵力就较弱,要是此时调离上庸很有可能就会丢失这座根基不稳的城池,况且那么小部分的兵力对于关羽来说可能只是杯水车薪,综合考虑之下刘封孟达做出了选择,也因此关羽战败被杀。

刘备听闻关羽死讯悲伤之余,对于刘封和孟达的拒绝支援感到非常愤怒,刘备虽然有意疏远关羽张飞,但总归也是多年出生入死的兄弟,因为这件事刘备与刘封感情大打折扣对他多加指责,此时诸葛亮考虑刘禅能力低下难以与刘封相比,担心以后无法压制刘封成为祸患,诸葛亮出于此番考虑感觉已容不下刘封,便向刘备进言杀了刘封,刘备对于养子确实有感情但总归比不上自己的亲生骨肉,刘备一狠心便赐死了刘封。

刘封算是少年英雄但总归是有野心的,诸葛亮的猜测并非是没有依据的,而死前刘封也早已洞悉他被赐死的真实原因,也懂得帝王无情,自己身为养子即便真心对待义父,自己这个名不顺言不正的儿子也只是利用的工具,才能出众反成了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