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奋战为和平——记象州荣获三等功老兵熊玉强

2020-09-26 23:36:38 作者: 浴血奋战为和

浴血奋战为和平——记象州荣获三等功老兵熊玉强

“我在父亲、伯伯和哥哥的影响下,也报名参军入伍,参加了自卫反击战,获得了三等功,那时根本没想到还能活着回来......”熊玉强回忆当年参军打仗场景,昔日战火纷飞的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

熊玉强在行军礼,峥嵘岁月犹昨日。

现年65岁的熊玉强是象州县象州镇小下田村人,他的父亲熊兆宣和他的伯伯都是抗战老兵,他还健在的父亲今年105岁,一直跟随自己生活,他的伯伯后来跟随国民党兵去了台湾,至今渺无音讯。熊玉强共有三兄弟,他排行第三,他大哥也是一名军人,可以说,熊玉强是军人世家,他自小崇拜军人,加上受到父亲、伯伯和大哥的熏陶,参军的愿望愈加强烈。1977年,22岁的熊玉强响应号召,毫不犹豫报名参军,体检合格,终于如愿以偿圆了军人梦想。

熊玉强的生活照。

入伍那一年,熊玉强跟随部队来到广东惠州,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25师五373团二营机炮连。紧接着开始了艰苦的训练,训练的科目有射击、投弹、跳木马和卧倒等。特别是在练习半身靶20米射击中,要求在夜晚训练,难度较大。熊玉强吃苦耐劳,认真训练,最后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射击关。

“最难忘的是练卧倒时,在牛练过的水坑练习,蚂蟥又多,卧倒一次长达10分钟之久。”熊玉强告诉笔者,卧倒时,不管是遇到水坑还是茅草,都要迅速卧倒。那时正值6月天气,太阳特别大,天气非常热,有的战士顶不住火热的太阳而晕倒,熊玉强也练得肚皮出血,但他仍咬紧牙关坚持训练。要是哪个战士训练哪个科目不过关,要自己训练到过关为止。

熊玉强接受记者采访。

经过两年的艰苦训练,1979年,熊玉强随部队到达广西大新县水口中学,这里距离越南很近。当年2月份,熊玉强所在的部队接到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命令,开赴中越边境前线战场。那时,上战场前,所有战士的衣服上都写有名字和血型,每个人都抱着为国牺牲的决心与越军殊死战斗。

记得那是1979年2月17日,熊玉强所在的部队125师作战任务异常艰巨,一个师单独进攻一个方向,正面强行突破,攻击正面宽、战区纵深长。战斗次数多,打得很艰苦、很艰难。复和是越军防守的核心地区,地形险要复杂,工事坚固,火力多面交叉夹击。熊玉强所在的连队负责排雷,刚开始,他们用牛在前面开路,谁知牛踩响地雷后,又往回跑了,然后就用炮轰,一一把地雷排除掉。

当时,成为一名机枪手的熊玉强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拿起冲锋枪,跟随部队勇敢冲锋,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自卫还击、保卫边疆。

正当战士们冲到一个土山坡脚下时,敌人的暗堡突然在半山腰扫射出来,由于是白天时间,看不见枪响的火花,无法判断敌人的位置,进攻了几次都无法攻上去,前进受阻。身为副班长的熊玉强向连长请示上去炸掉敌人的暗堡,由于敌人的火力猛,不能强冲,因此熊玉强的请示连长不批准。后来,连长组织火力,指挥战士们用迫击炮和重机枪一齐向敌人的阵地上轰击,一发发炮弹落在敌人的阵地上,终于把敌人的暗堡干掉。最后,125师浴血奋战,两翼提前穿插,强度巴望河,抢占水口大桥,夜晚袭班占高地,一举攻克了复和县城。

熊玉强立功受奖证书。

在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中,天天与敌人打仗,熊玉强将生死置之度外,勇敢杀敌,突围过敌人的重重包围,忍受过五天五夜没有干粮和水的饥饿,钻进过猫儿洞过夜,经过 28 天浴血奋战,熊玉强所在的125师部队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胜利完成中央军委赋予的作战任务,凯旋归来,熊玉强受到嘉奖四次,立下战功三等功一次。

熊玉强获得的立功受奖证书、奖章证书和退伍军人证书。

熊玉强获得的立三等功奖章(中)和写有“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奖章。

1981年1月,熊玉强光荣退役,退役后一直在家里务农至今,过着平淡而普通的生活。但熊玉强始终忘不了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经常教育年轻一代铭记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黄隆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