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衫龙王何以成为四大法王之首?并非因为是阳顶天干女儿

2020-09-27 14:28:08 作者: 紫衫龙王何以

明教四大法王,紫白金青,紫衫龙王无论从武功资历还是团队领导能力都远逊另三位,可她为何却能成为四大法王之首呢。谢逊给的解释是,当年韩千叶挑战阳顶天,阳顶天下不了水,紫衫龙王挺身而出给阳顶天解了围,功高不过救主。其实谢逊这是坟地烧玉米棒子糊弄鬼呢。紫衫龙王之所以能够力压群雄,原因有三。

第一,阳顶天要给明教波斯总部一个交代。紫衫龙王是明教波斯总教派来中土指导工作的圣女,虽然中土明教已经脱离总教很久,可是圣女的尊崇地位还是得承认的。黛绮丝作为总部训练有素的外派人员,她来之后肯定带着总部能证明自己身份的印信之类东西和阳顶天交了底,因此阳顶天必须给这位钦差大臣一个交代,明教中除了教主,地位最高的就是法王。所以阳顶天让韩千叶和黛绮丝演了一出戏,以功高救主的名义顺理成章将黛绮丝安排为四大法王之首。

第二,阳顶天为了维护自己的教主地位。阳顶天之所以能够当上教主靠的是个人能力和威望,是他一手将日趋没落的明教重新崛起江湖,可是他的教主之位来的不明不白,因为根据明教教主继承制度,只有得到圣火令才是合法的教主,可圣火令早在上几任教主手里就丢了。因此阳顶天起码在殷天正等明教元老眼里看来他是不合法的。所以阳顶天要往死了练武功,想凭借个人能力勉强维持。而黛绮丝正是最好外援,只要黛绮丝给他向总部说好话,让总部弄枚圣火令下来,他的教主之位就稳了。因此他和黛绮丝是互利双赢的局面。

第三,给谢逊上位找一外援。明教内部分四派,第一派为最早从江南地区撤到光明顶的五旗使为代表的原教旨主义者。第二派为五散人等为代表的教义改良者,他们拥护青翼蝠王韦一笑。第三派为白眉鹰王殷天正为首的天鹰派,这派势力最大,殷天正武功也最高。第四派是金毛狮王谢逊,谢逊是阳顶天一手提拔起来的接班候选人,但却没有任何根基,实力最弱。所以阳顶天让黛绮丝力压殷天正一头,就是为给谢逊找一外援。所以整个明教也就谢逊和黛绮丝关系最好。但是黛绮丝知道她们只是利益之交,所以日后对谢逊并不感激,而且痛下杀手。

那黛绮丝为何下场悲惨呢,第一,她破戒了。圣女必须永远是处女,而且要定期回去汇报工作,她却跟韩千叶结了婚,回不去了。第二,阳顶天死了。阳顶天的死让她失去了靠山,谢逊疯了,杨逍范遥纷纷跟她为难,她只好隐姓埋名和老公过着东躲西藏的生活,直到老公被毒死,自己被总部找到,这辈子也就这么过去了。

参考书目:《倚天屠龙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