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是主动投奔我的,其实你是被我算计来的

2020-09-27 23:35:48 作者: 你以为你是主

在阴谋诡计这一领域,中国老祖宗绝对是专家级别的,各种弯弯绕令人叹为观止。

春秋时期,有个人叫由余。戎王(北地少数民族首领)派他出使秦国。因为由余的祖先是从晋国逃过来的,所以他会说晋国话。

大概晋国话和秦国话相去不远,所以戎王选中由余出使秦国。

当时秦国的国君正是秦穆公,春秋五霸之一,也是个胸怀大志、掠地无数的国君。

和由余一番交谈之后,秦穆公既生了忌惮心又起了爱才之意,就和内史廖讨论怎么办。

内史廖就说:“戎王住在偏僻闭塞的地方,没有听到过中国的音乐。您不妨试探性地给他送去一些歌伎舞女,以削弱他的志气。并替由余请留,以疏远他们的关系;挽留不放,以耽误他的归期。戎王感到奇怪,必然怀疑由余。君臣有了嫌隙,就能俘获戎王。而且戎王喜欢歌舞,也一定会懈怠政事。”

这一整个连环套啊,让人不由地想起那句广告词“快到我的碗里来”。由余,他注定是秦穆公的菜。

穆公采纳了内史廖的计策,和由余连席而坐,分器而食,把该国的地形和军事情况打听得一清二楚。

由余是个大嘴巴?或者,根本就生了叛戎投秦之心?

秦穆公命令内史廖把八人一列的两列歌伎舞女戎王。戎王欢天喜地接受了。典型的糖衣炮弹啊,可怜的戎王,被人算计了还挺高兴。

一年之后,秦穆公才放由余回去。由余屡次劝谏戎王把歌伎舞女送还秦国,均不被采纳。

穆公不断地派人暗地邀请由余,由余终于弃戎降秦。穆公把他象贵客一样招待,向他讨教如何伐戎。

其后,秦采用了由余的政策讨伐戎王,兼并了十二个国家,开拓了方千里的土地,称霸西戎。

严重怀疑由余其实明白秦穆公背后的算计,并且甘愿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