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被刘邦踹下马车,15岁做了皇帝,为何说汉惠帝可怜?吕雉的爱,让他子孙俱灭

2020-09-28 15:25:54 作者: 5岁被刘邦踹

原标题:可怜的汉惠帝刘盈——愿生生世世不复生于帝王家

公元前195年,一代厚黑学老祖刘邦咽下他在人世的最后一口气,驾鹤西去,年仅15岁的刘盈登基称帝,他就是汉孝惠帝。

穿上龙袍,执掌天下权柄,这是很多男人梦寐以求的追求,可是,对于刘盈,却是他噩梦的开始。而或许,他的噩梦早就开始了。

一、被踹下马车的孩子

因为早在5岁的时候,他就曾被父亲狠心的踹下马车。

那是公元前205年彭城之战,那一战,刘邦的60万杂牌诸侯联军被项羽的3万精锐骑兵打得满地找牙。在车神夏侯婴的保护下,刘邦仓皇逃窜。

而就在逃跑的路上,刘邦遇到了自己的一双儿女:刘盈和鲁元公主。

可是,眼瞅后面楚军追得紧、追得急,刘邦老流氓本性突然暴露:一脚就把刘盈和鲁元公主给踹了下去:你这俩孩子配重太大,下去给我减轻负担。而车神夏侯婴却赶紧下车把俩孩子又抱了回来:车跑得慢,跟俩小孩的重量没多大关系。

可是,人急智短,每当楚军追近,刘邦就一脚把俩孩子踹下车去,而每踹一次,夏侯婴就抱回一次。据说,“刘老流氓踹,夏侯车神抱”的戏码,这一路上来来回回玩了得有十多回。

或许要感谢夏侯婴的车技,也或许刘邦福大命大,这场狼狈不堪的旅程最终竟以“胜利大逃亡”收场。

可是,兵荒马乱的恶劣环境中,一路上被自己亲生父亲踹下马车十来回,在刘盈幼小的内心里,已然覆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浓厚阴影。

二、专制的母亲

遇到一个蛮横的父亲,已然是一个人的不幸。而更不幸的,是又遇到一个专制的母亲——吕雉。

吕太后的故事,我们几乎所有人都耳熟能详:十几岁时候嫁给老光棍刘邦,生了一儿一女刘盈和鲁元公主;30来岁的时候,跟着老公一起创业,颠沛流离,几次被绑肉票;老公刘邦创业成功,IPO上市,身边小蜜众多,吕雉又争宠夺嫡;协助刘邦杀戮功臣;老公蹬腿之后,执掌天下十几年。

从曾经的懵懂少女,一步步走向权力巅峰,成为万人膜拜的存在。吕雉的一生,不容易,经历艰难的十几年的创业期,几次被绑肉票,几次被老公“无情”抛弃,使得她明白,自己手中的一切,是如何来之不易。而这,更令她紧紧抓住手中所拥有的一切:她的老公,她的地位,最重要的——她的儿子。

因为吕雉明白:在“夫死从子”的男权社会,自己的权柄之源就是自己唯一的儿子刘盈。保住了刘盈,就等于保住了自己的未来。

遇到这样一个人生阅历丰富的母亲,刘盈是幸运的——他不用费心自己的皇位,因为他有个用心的母亲;但同时他也是不幸的——他这个母亲控制欲过于爆棚!

三、噩梦降临

吕雉对刘盈的控制,首先从性格抓起。对于生性平和的刘盈,吕雉决定释放自己埋藏已久的魔鬼。

她把屠刀对准了曾经威胁过自己地位的那些小蜜们,掌权后的吕雉开始了秋后算账——她首先瞄准了“腰软歌甜人美”的戚夫人和她的儿子赵王刘如意。

赵王刘如意,是刘邦最喜欢的孩子,不光因为母亲戚夫人得宠,更因为刘邦认为,刘如意更像自己,甚至曾经想废掉刘盈,改立刘如意。

为此,吕雉把刘如意母子恨入骨髓。不过,刘盈却对兄弟刘如意非常友好,“寝则同床,出则同车”,一度让吕雉想杀刘如意,却无法下手。或许在刘盈的心里深处,这个自己维护着的兄弟,是自己唯一能抓住的亲情。

但可惜的是,对刘如意的精心呵护,仍然百密一疏:公元前195年12月,趁着刘盈外出行猎,吕雉鸩杀了刘如意。

对于兄弟的死,刘盈悲不能抑。但这只是噩梦的开始,不久他将见识噩梦的高潮:刘如意死后不久,吕雉便将戚夫人斩去手脚,薰聋双耳,挖掉双目,又以哑药将她毒哑,抛入茅厕之中,制成了骇人听闻的“人彘”!

而为了强化或者刺激自己儿子的心智,吕雉“兴致勃勃”的邀请皇帝刘盈观看自己的“杰作”。见到如此骇人听闻的惨景,如果是见惯了尸山血海的刘邦,或者其他心性坚忍的人,顶多也就落个阴影罢了,可是对于刘盈这样本性纯良的孩子不是,他不但没有因此强化自己的性格,反而受到了严重的惊吓。

时隔千年,我们已经无法揣测吕雉真实的意图,但结果就是皇帝刘盈,从此以后更加消沉。我们暂且相信吕雉是爱刘盈,但她显然用错了猛药!

四、不幸的婚姻

吕雉的控制欲,还在于对刘盈婚姻的控制。吕雉给刘盈找的媳妇叫张嫣,她正是鲁元公主的女儿。18岁的舅舅娶了11岁的亲外甥女,换句话说,这就是乱伦。

这种有违人伦的婚姻,一般人都接受不了,更别说刘盈了。坊间甚至传闻:张皇后至死还是完璧之身。而正是这样一桩无性婚姻,导致了刘盈最后的悲剧。

眼瞅刘盈夫妻不睦,但是,吕雉却不愿承认自己操纵婚姻的失败:虽然张皇后没有子嗣,可是其他妃嫔有啊,既然如此,那就移花接木——让张皇后假装怀孕,又毒杀了刚生完刘恭的妃嫔。这样一来,刘恭就成了张皇后的“亲儿子”。

多么“聪明而完美”的设计!

五、子孙俱灭

公元前188年,汉惠帝刘盈去世了,年仅22岁。但他的死,却还不是一切的结束。

刘盈死后,年仅4岁的刘恭继位,史称汉前少帝,这位小皇帝年龄不大,却人小鬼大,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身世,但毕竟只是个孩子,口无遮拦,居然扬言长大了要为生母复仇。结果,这个聪明但还不会隐忍的小皇帝,不久就被废黜、暗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