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密拥瓦岗军数十万,有秦琼等多位猛将,为啥在两年之内走向覆灭

2020-09-28 18:28:49 作者: 李密拥瓦岗军

李密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的,本身就是贵族家庭,从小饱读诗书,文武双全。要是放在太平盛世可定是一位高官,只可惜他生活在混乱的隋唐时期,群雄四起,但是李密的志向远大,心系百姓疾苦,以救世济民为己任,果不其然他干出了一番事业。

李密

李密起兵反隋,不久后就成为了瓦岗塞的首领,拥有瓦岗军数十万余人,在他的指挥下,多次击败隋军,是隋军的心腹大患。不仅如此,他还培养和收入多位猛将,秦琼就是其中一位。随着瓦岗塞的日益壮大,李密建立了西魏政权。他也实现了最初的梦想,开仓济民,深受百姓的爱戴。按着这样的发展趋势,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彻底扳倒隋军,但事与愿违,这股势力在两年之内就走向了灭亡。

至于瓦岗军覆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之前的瓦岗寨的当家的是翟让,但是一山容不得二虎,翟让就主动让出了大权,但是有的人并不服气,所以,内部一直都不和谐,到了翟让遇害后,瓦岗寨更加四分五裂,内部矛盾不断激化,随时可能爆发内战。

第二个原因,李密虽是首领,但是得不到大多数瓦岗寨将士的支持,只有少数自己的原军队的襄助。其次,李密一心想靠拢关陇贵族集团,扩大自己的势力,但是关陇集团并不支持自己,李密的处境十分尴尬,长此以往,李密的家族也日渐衰落,没有钱财来源和支持,瓦岗寨更加分化,军心不稳,何谈壮大。

之后在与宇文化及对战的时候,战略失误,和宇文化及拼死对抗,结果两败俱伤,瓦岗军也由此元气大伤,在逃亡的路上被翟让的老部下出卖,逼不得已投降隋军,瓦岗军也就此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