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诸葛亮收服的孟获,在蜀汉存亡之际,为啥不来救援?

2020-09-29 17:26:50 作者: 曾被诸葛亮收

诸葛亮七擒孟获是《三国演义》中非常精彩的情节,刘备入主西川之后,一直忙于整顿内政问题,南蛮地区不断有少数民族部队挑衅,但始终没有腾出机会去解决。直到孟获大规模发动战争,攻占了蜀国边境的几座城池,才引起了蜀国领导层的重视。诸葛亮决心亲自出征,收复失地的同时解决南方边境问题。于是就有了诸葛亮七擒孟获,让孟获佩服得五体投地,决定效忠蜀国。那么曾被诸葛亮收服的孟获,在蜀汉存亡之际,为啥不来救援?

蜀国所占据的益州也被称为西川,也就是今天的四川地区,孟获当时从蜀国南方叛乱,也就是云南一带,距离成都有很远的一段距离,因此孟获想要攻打到蜀国都城成都地区也是不太可能的。当年诸葛亮去征讨孟获,单单是路上就花费了很长一段时间,正所谓山高皇帝远,处理边境的事宜必须要一次解决利索,否则来来回回的也很是麻烦。

因此诸葛亮才选择了收服人心,而不是将孟获直接杀死。孟获既然有实力领导云南大军进攻蜀国,自然在当地是有很高威望的,是一位很好的统治者,杀了孟获,很可能引起混乱,让战争连绵不断,而让孟获归降是最好的方式。

孟获作乱的时间是225年,蜀汉向魏国投降是在263年,期间经历了38年的时间。可以推断,38年之后的孟获很可能已经死了,就算他与诸葛亮打仗的时候只有20多岁,38年也都60岁了,古代人活不过60岁也是很正常的。

而就算孟获还在世,依然归顺蜀国,诸葛亮的死也会让他对蜀国少了一些尊敬,毕竟他只是佩服诸葛亮,而不是后主刘禅。再加上距离遥远,来不及支援,因此在蜀国危难的时候,孟获根本就无法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