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妃子大多下场都不好,为何出身低的庆妃能够安享晚年?

2020-09-29 17:25:34 作者: 乾隆妃子大多

乾隆是大清的第四位皇帝,相比起乾隆在朝时获得的政绩他的后宫更让后人所津津乐道,乾隆的妃子大都下场都不怎么好,就比如他的原配皇后孝贤纯皇后早早年纪就过世了,继后乌拉那拉氏因为断发被乾隆打入冷宫成为一个有名无实的皇后,两位高位嫔妃都不得善终,有位低位嫔妃却是福寿绵延,最后得以安享晚年,那么她是谁呢?

我说的就是乾隆的庆妃,庆妃虽然当乾隆妃子时并不受宠,但是在死后却被乾隆的儿子也是大清第五位皇帝嘉庆帝追封为庆恭皇贵妃,死后能享有如此殊荣这是其他妃子所无法做到的,那庆妃为什么被嘉庆帝这么喜爱呢?

因为庆妃是嘉庆帝的养母,虽然只是名义上的监护人,在生活中上更多是乳母的照料,但庆妃对这个养子也是爱护有加尽到了一个母亲的责任,所以嘉庆对庆妃也是非常有感情的,有人会疑惑:嘉庆是庆妃是养子,那么他的生母是谁?

永琰(嘉庆帝)的生母就是大名鼎鼎的令妃,就是《延禧攻略》里面的魏璎珞,那令妃这个生母怎么舍得把自己的亲儿子交给庆妃是抚养呢?

有两点原因:第一点就是庆妃一生都未有生育,而令妃和庆妃的关系比较好,令妃知道无儿女的庆妃一定会把永琰当成自己亲生儿子去看待的,必然不会亏待她的,同时能够加深和庆妃的交情。

第二点就是令妃她知道自己的身体不好,大病小病不断,怕万一自己有一天与世长辞了永琰会没人照顾,因此需要早早做好打算把自己的孩子交给一个自己所信赖的人来抚养,而庆妃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而庆妃抚养永琰真的是为自己招来福气了!按理说乾隆有多个孩子,并且有皇长子永琏,按理说立嫡子为太子是常规,为何最后是永琰继承皇位呢?那是因为众多的皇子要不就早早离世要不就被乾隆给吓破胆了。

比如说嫡子永琏在九岁便因病夭折,文武双全的五皇子永琪本来是皇帝的最佳人选也在23岁时不幸离世,而其他的皇子就更是不堪重用了,比如说皇长子永璜经受不住乾隆的考验,其他的皇子放纵不羁也不是适合人选。

那这样比较下来的话十五子永琰性格稳重,又为人谦虚懂礼貌,在功课上面也是远超其他的皇子,因此努力又性格沉稳的永琰就深得乾隆的喜爱,不过那时候乾隆也老了其他皇子也不出色也没有其他选择了,反正就是永琰当了皇帝,也就是日后的嘉庆帝了。

永琰上位后,也是善待自己的养母庆妃,让她安度晚年,并且在死后追封为庆恭皇贵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