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消暑神器”——西瓜,是如何传入中原的?

2020-09-29 17:26:24 作者: 古人的“消暑

要说炎炎夏日,哪种水果是百姓们的最爱,非西瓜这位“辨识度”极高的水果了,它的普及程度甚至上升到了拥有专有名词,我们常说的“吃瓜群众”,这其中的瓜正是西瓜。西瓜全身都是宝,西瓜肉是夏天解暑降温的一大神器,西瓜籽内含油,能提取制成其他美食,而西瓜皮拥有清热利尿的药用价值,在沿海地区,西瓜皮也是一道美食,他们用鲜美的海螺和西瓜皮一起烹煮,汤味鲜甜无比。

一、西瓜的历史

虽然中国是西瓜产量排名第一的国家,但目前来说历史对西瓜的来源依旧说法不一。占主流的说法认为西瓜的原产地来自非洲,直到北宋时期,西瓜才从西域流传进来,这也是西瓜的名字来源。说来如果在古代想要当个“吃瓜群众”,还真得看时间,如果是北宋时期之前,还真没这福气当一回吃瓜群众。

追溯西瓜在中国的历史,最早出现西瓜一词的历史文献是五代时期的《陷虏记》,这本书的作者胡峤在当时担任着宣武军节度使的书记职务,随军队进入契丹后,后来军队首领被杀害之后,胡峤失去了庇护,没办法回国,无奈成了契丹的俘虏。

在契丹当了七年的俘虏后,胡峤才得以返回中原,写下了这部关于契丹的回忆录,在书中,胡峤第一次描述了西瓜这种水果的种植方式。虽然胡峤初次尝到西瓜是在五代时期,但西瓜真正引入中国,则是北宋时期的事了,宋朝的大量文献中,都有不同程度记载着西瓜这种水果。

二、西瓜在中国的发展

西瓜虽然不是中国的原产地水果,但丝毫阻挡不住中国人民对西瓜的热情,作为全球最大的西惯产地国,西瓜在中国拥有数目庞大的拥护者。根据联合国发布的农业组织统计数据库表明,亚洲地区西瓜的种植和产量位居全球之首,在全球一百多个西瓜生产国里,真正具备产量的国家为数不多,而中国的西瓜产量位居榜首,且数量遥遥领先。

1、西瓜在山东的发展

作为我国农业大省,西瓜在山东的历史可谓相当久远,山东是我国种植西瓜面积最大的几个地区之一。而在山东地区,则有高密、青州、济宁、菏泽以及潍坊的昌乐地区,都是主要的西瓜种植产地。

山东菏泽的东明县,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被命名为“中国西瓜之乡”,在2008年的时候,东明县的西瓜还被国家认证为地理标志农产品。东明县之所以能够在中国众多市县中获得如此殊荣,得益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

东明县位于黄河冲积平原,该县的土壤含沙量较多,因此非常适合西瓜的种植培育。在东明县种植的西瓜品种多达几十种,既有外国引进的高端品种,伊选、佳丽、中育六号等,也有产自东明县的原产地西瓜如三白、双白、柳条青等,这些本地西瓜的口感相当甜爽,其瓜品外观极佳,深受人们喜爱。

除了山东菏泽之外,山东德州的西瓜也是当地一大支柱产业,当地流传一句属语:“德州三宝,金丝枣、扒鸡、西瓜。”确实,山东德州的西瓜历来以皮薄瓜大、甘甜爽口而闻名,如果要追溯德州种植西瓜的历史,恐怕距今已有上千年了。

德州西瓜中农的极品,要属喇嘛瓜最为出名,它被称为“瓜中之珍”,这种略显长条形的西瓜其瓜皮呈现茴香叶纹状,它的特点是其瓜肉入口后非常甘甜爽滑,又脆又沙。在炎炎夏日,一口瓜下肚,伴随着清脆的声音,热气瞬间烟消云散。除了喇嘛瓜之外,德州当地大量种植各类品种的西瓜,如庆丰、蜜宝、郑州三号等。

2、西瓜在广西的发展

除了山东之外,广西这个水果大省所种植的西瓜的产量和面积同样排在全国前五,广西所种植的西瓜品种非常多,且产量大,因此每年的西瓜季节,总能看到来自装瓜的货车浩浩荡荡地驶向全国。

广西种植的西瓜还有一点和别的省份不同,广西所产的西瓜可分为春秋两季种植,每年春季所种植的品种大多是小麒麟、黑美人、以及花麒麟,每年4-5月份上市;而到了秋季,广西当地所种植的无籽西瓜则开始上市。广西的西瓜产地大部分分布在南宁周边,此外,广西的崇左市的扶绥县不仅种植各类品种的西瓜,它还是肩负着广西西瓜“南瓜北运”的重要使命,它是这项运输工程的重要生产和中转基地。

在南宁当地有个众人皆知的西瓜小镇---苏圩镇,这个看似寻常的小镇所种植的西瓜一点也寻常,每年从苏圩镇上市的西瓜时间最早,不少收购商不辞辛苦,也要开车来到这个小镇专门等着一年的第一批新瓜。苏圩镇所种植的黑美人、京欣、小富等品种在广西的西瓜种植圈内很有地位,它不仅上市时间早,个个瓜品完好、纹路清晰。

3、西瓜在宁夏的发展

还有一个地方的西瓜,被康熙大帝称为西瓜中的“瓜中之王”,它就是宁夏。宁夏种植西瓜的历史县距今已有上千年了。相传康熙有一年微服私访到了宁夏地区,时值夏季,无论什么山珍海味摆在康熙面前,都觉得味同嚼蜡。恰逢宁夏西瓜上市,随行人员便买了两个大西瓜,放在凉水里浸泡半天后,端上桌上的西瓜,沙甜爽口,且甜度非常足,康熙爷当场吃了大半个西瓜,对宁夏西瓜大加赞赏。

宁夏生产的西瓜之所以备受推崇,原因在于其温度高雨水少的特点,加上日照时间长,且昼夜温度相差极大,使得西瓜果肉内的维生素和葡糖糖等等到充分的合成,造就了宁夏西瓜非同寻常的口感。而宁夏西瓜中最为著名的,非宁夏中卫地区生产的硒砂瓜莫属。

宁夏硒砂瓜的地理条件更为优越,中卫地区地处黄土丘陵地带,常年雨量稀少且温度持续升高,许多植物无法正常生长,但正是这样干旱缺水的条件,也早就了硒砂瓜独特的风味和口感。西瓜本身是吸水的水果,为了防止由于温度升高而蒸发的水分直接进入土壤表层,当地农户专门用石石覆盖西瓜表面,从远处看就像是从地底下冒出来的西瓜 一样,因此也得名“石头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