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趣的“高官低配”,官职听起来唬人,一问就是个芝麻官

2020-09-29 21:35:06 作者: 古代有趣的“

古代的官职名称大多根据出身阶层、社会地位、以及官员所从事的事务本身进行命名,比如各类侯爵、将军、大夫等等有着明确的权力和等级划分,但是许多官职名号竟是徒有虚名,不仅官阶微小,有些甚至是没有实际权力或者是不入流的科员。

比如:八府巡抚、河泊所大使、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等,乍一听大有能一手遮天,权倾朝野之势,然而所谓八府巡抚不过是个级别最低的御史,河泊所大使和教头更是连品阶都没有。那么,为什么许多官职明明没有什么权力和地位却非要起一个雄亮的名号,这其中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玄机?从久仰大名看古代官场艺术

古人对于名号是十分重视和考究的,即使为人父母也不随意给自己的孩子取名,不仅要避帝王名讳,还要避尊长、父母等名讳。据《通志 氏族略序》中载:“男人称氏,妇人称姓,氏所以别贵贱,姓所以别婚姻。”

由此可见名号从整体社会风俗,上看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而到了真真假假,是非难辨的官场上名号更是能突出一个人的权力、能力、贡献和地位。因此,如何为不同层次的官阶以及官员本身的作用大小配上合适的名称也是意义重大,比如:太上皇、太保、右将军等虽然在朝廷中没有实际政权,却需要为其配上较高称号以显尊重。

1、给别人面子就是给自己面子

虽说死要面子活受罪,但面子不仅仅代表着身份地位,同时也体现了个人的尊严问题,尤其是对于一些有突出个人才能的人来说,给予一个响亮的称号不仅能满足其自尊心的需要,同时也能体现对他们的重视和期许。

比如三国时期曾经解了曹操白马之困的关羽就被封为汉寿亭侯,按照周朝的制度侯爵位于公爵之后,享有封国,不仅有职而且有相当的权力和子民,但到东汉时却是有名无实的“虚封”,尽管如此,却是让关羽常自豪地说自己乃是汉寿亭侯,当然类似的还有驸马都尉、大汉将军、飞龙使等有大名却无实际权力的官员称号。

2、雷声要大、雨点要小的平衡之术

古代历届各朝君王都特别重视权力的分配以及各方势力的平衡问题,尤其是对一些声名在外,受人敬仰的大臣更是有所防范,因此如何将那些对自己权力可能造成威胁的人进行妥善安置,是帝王们必须深思熟虑的问题。

其中最主要的做法就是给予高官厚禄但同时也免去其掌握的实际权力,尤其的调动各方兵马的权力,比如唐朝的卫府大将军、明朝的镇国将军、封国将军等等听起来十分能威震四方,名分极高,而实际上都是空有头衔,不过求得安稳度日罢了。

其中许多所谓的将军到了朝代末期,国家衰落的时候,原来的锦衣玉食就随之一去不复返,有的置办不起女儿的嫁妆、有的没有可供居住的房子甚至,有的穷到每天只有一张饼可以充饥,可谓苦不堪言。

只听英雄光鲜名,谁懂好汉寂寞心

古代英雄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一定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或官职称谓,让人一听便心生敬畏,比如水浒传中的英雄好汉们,有天魁星呼保义宋江、天勇星大刀关胜、天猛星霹雳火秦明,他们或是聪慧或是勇猛而大名鼎鼎。

尽管从寻常百姓看来他们都是些背负人命的凶恶之徒,是朝廷的重犯,更别说什么社会地位了,但由此可知那些让人不明觉厉名号对于英雄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江湖如此,充斥的名利的官场就更是如此了,即使地位不高,前途渺茫也要狐假虎威求个大气的名号。

1、望前程万里,叹手无一卒

古代选官的标准制度主要有四种,分别是世卿世禄制、察举制和征辟制、九品中正制以及科举制。

官职则主要分为文官和武官两种,根据级别又将其从正一品到普通科员划分为十等,而想要获得升迁却是十分不容易的,不仅要看政绩,还要看出生门第、人际关系。

李商隐曾做《贾生》一诗来表达贤才无用武之地的叹息:“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所以能够拥有一个高端上档次官职名称,也算是一种心理补偿了。而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官位名称有礼部铸印局大使、兵马司吏目、驿丞等虽然名字听起来不错似乎和使臣、吏部、丞相有点关系,而实际上没有任何的品阶,真算得上是有名无份了。

2、南征北战迎新朝,却是举杯归田乡

《续资治通鉴长编》中记载关于宋太祖的一句:“卧榻之侧,岂容他人安睡!”

众所周知,宋朝始祖赵匡胤是在众将领的推崇之下黄袍加身,而在这之前自己则是前朝皇帝所宠信的大将,手中掌握京城禁军的大权,为了阻止自己的情况被将领所炮制,因而接连几次上演了在酒足饭余之后君臣权力交接的游戏。

那些曾经为自己浴血奋战的开国元勋们纷纷告别了政权的中心,或是解甲归田,或是以节度使的名义出任地方,比如:有侍卫都指挥使的头衔、慕容延钊加侍中衔出任山南东道节度使、韩令坤加侍中衔出任成德军节度使远离京城,以保性命无忧,这真是飞鸟尽、良弓藏,空有一身虚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