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锦大战,三方都无奈之下的一次惨败

2020-09-29 21:32:45 作者: 松锦大战,三

随着辽东战事打的白热化状态,原本在锦州城里面死扛的祖大寿眼见清军来真的思索了下可能挡不住,于是派出使者向朝廷请援。于是崇祯派出了洪承畴率领十三万军队增援辽东前线,当时的十三万军队是崇祯可以拿出的最后的家底了,洪承畴接到军令之后,带着这只军队前往辽东。按照明军的作战规划,吸取前面杨镐的教训,明军聚集在一起,统一展开行动,步步为营推进。

于是皇太极有点慌,后金在明军的齐头并进之下扛不住,顾不上自己还留着鼻血,皇太极立马来到前线查看战事。而这时候,崇祯的朝廷上下做了一个骚操作,当然明朝这个时候财政也是相当的紧张,于是崇祯准备赌上一把。不顾洪承畴的反对,崇祯和兵部尚书陈新甲一致表示洪承畴老铁赶紧和后金决战啊,家里的余粮不多了。万般无奈之下,洪承畴只能率领军队前往前线和皇太极决战,改变了齐头并进让后金无从下手的态势。

虽然在前进过程中明军也抱团在一块,但是这个时候明军一个致命的缺点迅速暴露,因为战线拉的过长,笔架山的粮草运输线路迅速的被皇太极切断了,并且在塔山的军粮也遭到了皇太极的袭击。洪承畴有点慌了,但是毕竟洪承畴还是洪承畴,他想着在这个地方不行,先让祖大寿顶一下,自己赶紧跑路,毕竟自己还有十多万军队,整顿完粮草再来。

在吩咐完撤退突围顺序之后,还没等统一行动,部下的吴三桂等人率先不顾大家安危马上跑路,原本可以正常撤退的洪承畴军队立马军心大溃,不少明军因为逃得急,不是成为后金军队的猎物,就是纷纷下海成为龙王的女婿。造成这种败局的责任人都是无奈之下的选择,当时的明朝财政的确不能支持数量巨大的明军在辽东前线和后金的对峙,洪承畴有着相当的军事能力,但是遇到这样的好领导,焉能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