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天子不可欺!嘉靖帝登基后拒认孝宗为父,逼走四朝元老杨廷和

2020-09-29 20:35:27 作者: 少年天子不可

正德十六年三月,做了16年皇帝的明武宗朱厚照结束了他充满争议的一生。随着朱厚照的离世,明孝宗朱祐樘一脉彻底绝嗣。

不得已,张太后便和内阁首辅杨廷和商定,由朱厚照的堂弟朱厚熜来继承皇位。

令张太后、杨廷和没有想到的是,这位15岁的新皇刚上任便展开了一场长达三年的大礼议之争。

从天而降的皇位

朱厚熜的生父是兴献王朱祐杬,他是明宪宗朱见深的第四子,也是朱祐樘最年长的弟弟。

朱祐杬一生只有两个儿子,嫡长子朱厚熙出生五天便夭折了,嫡次子便是后来的明世宗朱厚熜。

当远在湖广安陆州的朱厚熜得知自己要继承皇位时,他还在给自己的生亲朱祐杬服丧。

然而国事重于家事,遗诏就是皇命。朱厚熜只能离开自己从小生活的王府,随使团前往充满未知的北京。

别看朱厚熜只有15岁,人们很快就会意识到这位少年天子绝不是那种任人摆布的提线木偶,而是一位有想法有魄力的政治天才。

按照礼部的原定的方案,朱厚熜将从东华门进入紫禁城,暂居文华殿,择日以皇太子的身份进行即位礼。

然而朱厚熜坚持认为自己是来“嗣皇帝位,非为皇子也”,便以拒绝入城的方式提出抗议。

后来张太后遣群臣上表劝说,朱厚熜才答应从大明门进宫,当天便在奉天殿即位,次年改元嘉靖。

将生父追尊为皇帝

朱厚熜即位后不久,一场长达三年半的“大礼议”之争便开始了。争论的核心在于,朱厚熜是继嗣还是继统?他该尊孝宗还是兴献王为皇考?

朝堂之上分立两派,一个是以杨廷和为首的继嗣派,他们认为朱厚熜是小宗入嗣大宗,应该将孝宗和张太后当作自己的父母,改称兴献王和王妃蒋氏为叔父和叔母。

另一个是以新科进士张璁为首的继统派,他们认为朱厚熜不是以太子的身份在宫中养大的,而是武宗绝后,世宗伦序当立。所以,朱厚熜应该以生父为皇考。

朱厚熜自然不想给孝宗当儿子,不过在嘉靖元年正月清宁宫发生了火灾,杨廷和一派皆以为是上天预警。朱厚熜这才称孝宗为皇考,称兴献王为本生父兴献帝。

嘉靖三年杨廷和辞官归乡之后,朱厚熜加快了为生父正名的步伐,他先是尊生父为“本生皇考恭穆献皇帝”,不久后直接尊其为“皇考恭穆献皇帝”,并改称孝宗为“皇伯考”。

不仅如此,后来朱厚熜还将生父的牌位供入太庙,为其追尊庙号为“睿宗”,原来的兴献王墓也摇身一变成了明显陵。

不断提高生母地位

朱祐杬虽然获得了皇帝的称谓,但是并没有实实在在的享受到儿子当皇帝带来的红利。不过朱祐杬的王妃蒋氏,却亲身体验了一回皇太后的角色。

朱厚熜登基后便遣人去安陆州迎接生母蒋氏进京,当蒋氏到达通州后,得知首辅竟然让自己的儿子认孝宗为父,便拒绝进城。朱厚熜为了生母,不惜以退位为要挟。

群臣无计可施,只好以慈寿皇太后的名义,称蒋氏为兴献太后。蒋氏这才入宫,随后她以太后的仪制拜谒奉先殿和奉慈殿。朱厚熜也做出了让步,没有坚持让生母拜谒太庙。

嘉靖元年,朱厚熜改称生母为兴国太后,三年后又先后为其上尊号“本生章圣皇太后”和“圣母章圣皇太后”。而武宗的生母慈寿皇太后张氏,却被朱厚熜称之为皇伯母。

毕竟亲疏有别,生母蒋氏过生日,朱厚熜下旨让命妇朝贺,并且在宫里大摆宴席。到了张氏过寿的时候,朱厚熜严重双标,居然下令免贺。

嘉靖十七年十二月,蒋氏驾鹤西去,朱厚熜将其与献皇帝合葬于显陵,并将她的牌位供奉于睿宗庙。

逼走四朝元老杨廷和

杨廷和19岁高中进士,自此开始入朝为官,他历经宪宗、孝宗、武宗、世宗四朝,从正德七年开始接任内阁首辅。

武宗驾崩后,杨廷和迎立世宗朱厚熜为帝。朱厚熜即位后,杨廷和不但没有捞到半点好处,反而落得被削职为民的下场。

在大礼议之争中,杨廷和一味维护孝宗一脉,忽略了朱厚熜和亲生父母之间的血缘深情。虽然取得了一时的胜利,但是却与朱厚熜渐行渐远。

嘉靖三年正月,朱厚熜决定批准杨廷和辞官归乡的请求,并给了他应有的体面。杨廷和刚离开,朱厚熜便着手推动改称孝宗为“皇伯考”的想法。

此时,杨廷和的儿子杨慎又带头出来反对,还带领一群大臣跪在左顺门外大哭给皇帝施压。结果朱厚熜龙颜大怒,杨慎遭到廷杖,之后被流放到了云南。

最终,大礼议以朱厚熜完胜落幕,他不但如愿尊生父为皇考恭穆献皇帝,还得到了可以依靠的新生力量,将皇权一点点掌握到自己手中。

而辞官归乡的杨廷和,则在嘉靖七年被降为平民,并于第二年撒手人寰。直到明穆宗隆庆元年,杨廷和才恢复官职,被追赠为太保,谥号“文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