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拷问!月饼切开吃还是直接吃?网友吵翻了

2020-09-25 22:04:15 作者: 灵魂拷问!月

中秋节要到了,网友们就月饼的吃法又吵了起来。微博上,话题“南方人吃月饼vs北方人吃月饼”阅读已达1.7亿。

资料图?新华社记者马锴 摄

一则体现南北方人月饼不同吃法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南方人会拿起刀叉,把月饼精细地切成小块,一块块配茶吃,解腻;

而北方人则打开包装,整块塞进嘴里,一秒钟吞下,边吃边喝水,防噎。

北方小哥“一口闷”的吃月饼方式虽然搞笑,双语君的北方同事对此感到十分亲切,从小到大印象中,身边人大部分是直接拿起来吃,几乎不会用刀叉。

评论区也有不少人表示认同:

但也有人提出异议认为,南方人也会直接吃,北方人也能切开跟家人分享着吃:

总的来说,月饼吃法风格各异,但以南北方划分并不合理。这种想法源于一种刻板印象——北方人比较直率,而南方人通常比较矜持,喜欢享受生活的点点滴滴。

有些人并不真的同意“地理划分论”,人们怎么吃月饼实际上取决于月饼的大小,还有人认为这与年纪也有关系。

所谓的“地理划分论”,不单出现在某一特定节日美食上,不少食物似乎都带着深深的地域烙印在。那么,美食和地域真的是“锁死”的吗?

在真实的数据里

美食和它的地域是牢牢绑定的吗?

据天眼查,通过分析30种地域美食的相关企业数量,地域和美食的关系,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图片来源:天眼查)

当地地域美食相关企业数量稳居第一

地域美食“CP”依旧稳固

30种地域美食中,有19种美食(黄色部分)都“名副其实”:本省此类企业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可以看出,大部分美食当今的地域属性还是非常强烈的,“CP”绑定成功。

“山东煎饼”、“东北烤冷面”、“广西螺蛳粉”都是其中的代表。

部分小吃所对应的当地省份还以绝对优势领跑,如:河南烩面、广东肠粉、广东烧腊、贵州羊肉粉,相应美食都在其“匹配”的地区存在超过全国50%的相关企业分布。对于这些美食而言,大多还是“自家人”在生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