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当故宫和景德镇“联名”,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20-09-29 20:32:30 作者: 活久见!当故

近年来的故宫,可谓是走上了一条网红的不归路。

从早年的故宫文创到“奉旨旅行”行李牌、“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各路萌系路线产品,使600岁的故宫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变得年轻。

2014年,一篇《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的文章,让平均阅读量四位数的故宫有了第一次的10W+。推送中,比着剪刀手的雍正、挤眉弄眼的康熙等表情包,一炮而红,萌化众人。

从这之后,故宫便开始了与各种品牌的联名,与奥利奥联名推出饼干,与百雀羚联名推出宫廷限量款彩妆礼盒,与小米联名推出MIX3故宫特别版,名创优品联名推出香薰、香水、蜡烛等生活小物件......

今天,故宫终于回归了主业,它与景德镇联合办了一个展。

9月22日至12月20日,故宫博物院和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明代御窑瓷器系列对比展之“御瓷新见——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瓷器对比展”将在景仁宫展出。

其实,这个“联名”的合作,早在2014年。

2014年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涉及的内容之一是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合作举办明代御窑瓷器系列对比展。

自2015年以来,双方已联合举办过5个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和1个考古新成果展,受到广大观众、古陶瓷专业人士和收藏爱好者的好评。

残缺的文物常有更动人处,一件完满的瓷器作为整体存在时易于让人忽略其局部的美——其釉色之灿烂、其胎体之厚薄、其雕纹之精致与所绘花色之润泽繁复。

所谓的“御瓷新见”,就是将明代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的落选品、废品、供余品(修复件或残片标本)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传世品以对比的方式进行展示。以期较全面地反映明代御窑瓷器生产所取得的艺术成就。

此次展览呈现了许多新发现且未曾展出的重要出土瓷器修复件和残片标本,并从故宫博物院藏品中选出造型、花色、纹饰等方面相同或相似者进行对比展示。

让观众领略明代御窑瓷器的精美,并能看到成品和落选品的差别。

本次的展览一共分为三个单元,景仁宫正殿展出第一单元,名曰红蓝相映——青花、釉里红、青花釉里红瓷;景仁宫后殿展出第二单元和第三单元,分别为五光十色——颜色釉瓷和色彩缤纷——各种彩瓷。共展出文物和标本合计196件套。

那些被当即打碎、未见天日的和在时间中被“折叠”的瓷器也储存了丰富的历史信息。如新发现的宣德、成化瓜皮绿釉器,发色鲜亮,很有该时代的代表性;而同样是颜色釉的一件蓝釉刻应龙纹缸,体量巨大,外壁及口沿上施蓝釉,内壁施白。

外壁肩部及近底处均刻卷草纹一周,腹部主题纹饰则为暗刻海水应龙纹,可见应龙舞于海浪之中,浪花翻卷。外壁口沿处有“大明宣德年制”六字横排的楷书款。

现场的一件宣德斗彩残件小而精美,可能是梅瓶盖之壁。通体施釉,外壁下端饰一周青花卷草纹,腹部以青花五彩饰莲池纹,釉上填色处可见釉下刻线;以矾红彩填绘莲花,以绿彩作莲叶、浮萍等穿插其间,并以青花勾勒出水波纹,动感十足。

自明代洪武二年(1369年)开始,朝廷即在景德镇珠山设陶厂(建文四年更名为“御器厂”、清代更名“御窑厂”)专门烧造宫廷用瓷,直至清代最后一朝宣统止,几乎历朝都沿袭这种制度。

陶厂、御器(窑)厂或由地方官监管,或由皇帝亲自选拔官员派往督造。

厂内汇聚全国最优秀的制瓷工匠,按照宫廷要求和所发给的设计样本,采用最优质原料、大量烧造至精至美的瓷器。

虽然选中的瓷器被源源不断地运进皇宫,但日常使用,改朝换代,历经沧海桑田,总会被损耗一部分,致使传世明代御窑瓷器不可能全面反映当时御器(窑)厂生产的信息,因此,人们寄希望于对景德镇明代御器厂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以便获得更多信息。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景德镇市先后发现明代洪武至万历朝御窑瓷器落选品、废品和部分窑炉遗迹,经过抢救性发掘,获得数以吨计的御用瓷器落选后被打碎丢弃的残片和窑具标本,粘合复原出1400多件明代御窑瓷器,对深入研究明代御窑产品和生产制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