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哪些听起来很厉害,实际上没什么大用的官职?

2020-09-29 20:29:51 作者: 历史上有哪些

古代的官职一直是了解历史的一大难点,除却区域行政长官以及中央六部长官较为常见之外,很多官职几乎都是善变且功能复杂的。就比如丞相一职,有时候为宰相,有时候为丞相,有时候又为侍中、参知政事、门下省平章事等,到了明朝干脆取消,而后内阁首辅成为了实际意义上的宰相。

所以说,要想了解古代历史,政权的官职进程一定是要熟知的。除却上面相同职位不同叫法一类的官职需要着重注意外,还有一类官职也是学习古代官职的难点。这一类就是官职名字上很高大上,仿佛是三公九卿封疆大吏一样的官职,但实际上却没什么权力。其中代表就是以下几个官职。

五城兵马司指挥

五城兵马司光听名字会以为是掌管五座城池的兵力和战马,而指挥在五代时期为军中统帅,从明面上看,五城兵马司指挥应该是掌管五座城池兵力的最高军事长官。

然而实际上却是大相径庭。五城兵马司始设立于明朝初年,负责京师都城巡捕盗贼、疏理沟渠、防火、以及囚禁轻型罪犯的工作。五城即指的是东、西、南、北、中五城五座衙门,其最高长官是指挥,实际品级为正六品。

说白了五城兵马司就像是今天首都区域内的公安局,单独一城兵马司只相当于公安分局。所以说五城兵马司指挥这份官职名称上权力很大,但在黄紫遍地走的京城,那真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但有一点值得注意,明初的时候朱元璋以及其继任者大都意识到这样衙门的设立很难公平执法,所以在指挥一职上大都有一位亲王的岳父来挂衔,实际上不管事,仅仅用作挡箭牌使用。

司空

司空,周朝始创立官职,在上古时期为三公六卿之一,为上等官员,到了东汉末年,司空又和太尉、司徒并称为三公,实为臣子的最高职位。

司空一职看着十分光鲜,为三公之一,但是其实际上的工作却是负责水利营建,比如黄河水患的治理、皇宫的修缮以及翻建、有时候也会负责地理灾害的善后,如地震、塌陷等。可以说在盛世,司空一职就是个和建筑钱财打交道的官员,但到了乱世,则只是个挂名。尤其是东汉后期,凡是天下发生黄河大改道,亦或者大型地震,皇帝第一件事就是罢免司空,亦或者杀掉司空,第二件事才是问责自己,祈祷上天。

所以说,盛世的司空有钱花且人人想当。乱世的司空没钱也没权还容易被祭天,送官给人都不要。

顺天府尹

顺天府尹和京兆尹以及开封府尹一样,都是京师首都的区域执政官,处于天子脚下,执政区域内满街黄紫贵人,是标准的“天子脚下难做官”。

这三种官职的职权大都一样,都是负责京师首都内的事物,品级上大致在三品左右,为中上等级官员。但碍于其管辖区域内有皇宫的缘故,实际上处理一些事物就会变得相当棘手。稍有不慎便可能惹怒这些皇亲国戚亦或者开国功勋之后。因此外表看着是京师执政官无限风光,实际上却是如履薄冰。做京都执政官比上面的五城兵马司指挥还要艰难,后者只管缉拿匪盗和防火,前者却要和各种权贵势力作斗争。难怪有人说“明清时期的顺天府尹,因得罪权贵被罢官的人围起来能绕皇宫一圈!”

顺天府尹这种官职的确是很敏感,但有时候遇到开明的君主,大都会赏赐一些特权。其中以宋初开封府尹享受的特权最大,为何这么说?因为赵匡胤时期的开封府尹是储君皇太弟赵光义。

中郎将

中郎将为秦朝时期设立,原为皇帝侍卫首领,负责保护皇帝的安危。担任中郎将一职最出名的人当属魏文帝曹丕。

秦、西汉以及东汉前期,中郎将都是皇帝安危的负责人,权力相当大,且中郎将这个名字听起来都像是极为厉害的将军。但到了东汉末期,很多官职都失去了它原来的职能,而中郎将就是其中之一。

原先的中郎将归六卿之一的郎中令管辖,到了汉末,三公都没用了,更何况是六卿。就这样,中郎将开始作为赏赐官衔被普遍敕封,比如五官中郎将和建威中郎将等。而汉末曹丕就被其父曹操安排了五官中郎将一职。实际的职责是作为丞相的副手和幕僚,说得直白点就是丞相的助手,负责丞相的安危。

从以前负责皇帝的安危到后来负责丞相的安危,中郎将一职不断在缩水。而其“中郎将”的名称也逐渐变成为一种夸大的职位称呼。

读者朋友们,除却上面的四种官职之外,你还知道哪些听起来很厉害实际却没什么用的官职?欢迎在下方评论区踊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