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宋朝男子头上喜爱簪花?不论地位都戴头上,这是为何?

2020-09-29 19:36:09 作者: 为何宋朝男子

在任何人的眼中无论是否有男女的分别,都希望自己能够十分赏心悦目的去面对许多人,毕竟爱美的心是每个人都有的,而在我们生活当中有时候对于好看的花朵也大多都以美所冠名,自然历朝历代,所有人也都能够对于花朵拥有十分喜爱的心情。不管是在任何场合当中我们都会看到以花朵所装饰的情况,甚至许多人还希望自己能够在身上一直围绕着所谓的花香,就算是一个在冷漠的城市当中,也会有各种花朵的盆栽来装饰自己的桌面,一下子就能够让自己感受到万物的美好。虽然不管男女都希望自己能够以好看的面貌去对待别人,但不管是在古代或者是现代当中,相信许多人对于花朵的印象大多都会是美人,更喜欢去摆弄花草的也大多都是女人,特别是在那些服饰上面的打扮来说,许多人就喜欢让自己在身上绣满了美丽的花朵,但事实上如果我们观察过历史,就能够发现宋朝的男子居然许多人都在头上簪花,这是为何?

我们不单单在历史上来看,就凭借着十分有名的《水浒传》来说,就会发现即使拥有着各种各样的梁山好汉,甚至每个人都能够十分强劲的去面对那些坏人时,眼睛都不眨的取得他们的性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表面上永远都是个不爱打扮的莽撞汉子,相反在许多情况下去描述这些梁山好汉的样貌时,却很多人都会被他们热衷于簪花的情调所吸引,比如阮小五是鬓边石榴花,燕青则是鬓边常常簪一朵四季花,就连满脸横肉的蔡庆也喜欢在头上戴一枝花等等,所以这就让许多人都很疑惑为什么要有这样的打扮。其实如果我们要提到宋朝男子簪花的话,那么也必然要提到在唐朝的时候早就有例子了,在唐玄宗那一时代当中唐玄宗有一个侄子名为李磁,长相十分俊美,甚至可以称得上是“皇室第一美男子”,而这位长相十分俊美的李磁也无心朝政,反而更喜欢摆弄乐器等等,也正是因为喜欢摆弄乐器的原因,曾经为唐玄宗敲击羯鼓让唐玄宗十分开心,便摘了一朵花,放在了自己的侄子头上。

而玄宗的叔叔李显也曾经下旨让自己的臣子把迎春花赐给臣子,甚至于在晚唐的时候唐懿宗也赐了新进进士带花饮酒,所以在当时的朝代当中头上带花是荣耀的象征,而在宋朝最初的时候皇帝赐给臣子花也只是随着心情而赐予的,并没有制度来表明一定要以花来代表奖励。而在送人中那一年当中有位19岁的进士为司马光,当时的宋仁宗去做主赐了花给司马光,但司马光却并不喜欢那些华丽的珠宝,甚至也从来不喜欢让自己带上这种“有失男子风范”的簪花,但是却在勉强之下因为是皇帝的缘故所以没有办法去违抗君命,直到庆历七年时皇帝才真正的非常明确地制定了制度,只要是赐了花就必须带上。

而宋朝男子戴花也主要是因为官家风气的影响,在宋朝的两大皇帝都是十分喜欢爱花的人,每一次出游回宫都会让自己的头上簪一朵花来骑马,甚至自己的臣子头上也要按照身份地位的尊卑来分品种与数量的花随驾在身旁,甚至于在每次到了比较大的朝会时也通通都会主动的赐花,也都是按照官位的高低来给予簪花,所以在渐渐的宋朝百姓也希望自己能够拥有被赐予簪花的份额,所以许多人也都会把簪花变成一个人内心十分渴望的殊荣,成为了普遍的社会心理。而在这之后我们也就发现了,无论是逢年过节去应该佩戴什么,花的时候都会去在头上簪一朵花,甚至每到了喜庆的节日,就会有许多的官员去带着簪花来招摇过市,这也就导致平民百姓也同样戴着花来回应。

宋朝本身也就是一个文人制度十分强烈的朝代,大多数的宋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非常有文化的人,并且也愿意让自己去享受生活当中的美好,然后去体会那些在文学上面的艺术,所以身为一个这样的国家来说对于那些有关于风雅的事情,也都能够凭借着他们的热爱而追求到极致,所以也就渐渐的把男子戴花的这个习俗演变成了一个国家的制度。而如果我们单单要谈论的簪花的话也一定要说一下宋人除了簪鲜花以外,还自己研究了一种用琉璃所制成的人造花,甚至在那个时候宫中也一直在流行着人造花的簪花,也让许多人都愿意去模仿这样美丽的琉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