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孩子能否成大器,与成绩无关,一语点醒无数糊涂父母

2020-09-29 20:30:31 作者: 曾国藩:孩子

曾国藩这一生何其壮哉,从天资鲁钝的少年郎,成为晚清朝堂的股肱之臣,他这一生简直就是一个传奇。他被后人称为“千古第一完人”,为官能做到生前生后都享有盛名的并不多。他不仅自己为人处世有一套准则,教育后代也非常有办法。在将近200多年的时间,曾国藩后代一共出了240位杰出人物,多为我国的栋梁之才。

所以说曾国藩的教育理念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今天小编分享曾国藩独特的教育心经,不仅针对孩子,更是针对成年人。一、勤

古话说,天道酬勤,比如贝多芬是天才,但更可贵的是他勤奋的品质。对人类历史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成就一番伟业的过程中,一些普通的品格往往起着很大的作用。当一个人懂得勤奋的时候,才能有坚韧的意志,才能成就一番事业的可能。

二、孝

“孝”一直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人懂得孝才懂得最基本的感恩。而一个心怀感恩之心的人受到别人的恩惠时,往往都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在这种感激的情愫下,他们往往会在心中,产生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心。

因此,他们往往能够带着正能量,而努力的去面对人生之中的所有挑战,从而走向最终的成功。

三、俭

很多不学无术的富二代,只会拿着父母的钱去挥霍,他们大多一事无成,只能做一辈子的啃老一族。其实,这和父母的教育也有很大关系。倘若父母给足孩子钱财花销,孩子为什么还要去吃苦呢?人都有好吃懒做的一面。唯有“一无可恃”,孩子才有动力去奋斗、去谋生,才可成大器!四、仁

常言道:“有容乃大”人要有一颗宽容之心,要能容天下难容之事。人往往忍一时能风平浪静,退一步即海阔天空,厚德载物,虚怀若谷,只有胸怀坦荡,怀有仁爱之心,随遇而安,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五、恒

很多人无法成就一番事业,原因就是没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在任何方面都不会有很大的成就。毕竟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做事要有一颗恒心,才能自己坚持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走向成功。

六、谦

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说,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场灵魂的修炼企业家要时刻保持谦虚的魄力保持一个谦虚的姿态,可以减少很多的阻碍和对立。谦虚是一种智慧,虚心的人,常想己之短;骄傲的人,常夸己之长。谦虚是一种智慧,越优秀的人越谦虚!

言传身教才是最有效果的教育,大人若是能悟懂其中的道理,那孩子自然而然的也会随之效仿。

古人用一副对联,就写出了曾国藩难以企及的人生高度,所谓:“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

曾国藩一生的智慧全部记录在了他《曾国潘全书》中,在这本书中除了能学到他的智慧外,还能学习到为人处世的办法。曾国潘的思想对后人起了很大的作用,一直都在激励着每一代,他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人格精神的典范式人物。

社会上曾流传着一句“立业不读曾国藩,阅尽诗书也枉然!”我相信读了这本书会对你的很大的启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