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炽打动朱棣的这两点,也正是我们做事所缺少的,不懂一定后悔

2020-09-29 20:30:10 作者: 朱高炽打动朱

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人,这种人就是存在,也是在人们在虚幻中构想出来的。在圣人先哲那里,有的是至理名言,在治世名臣和忠勇将军那里,有的是豪言壮语,但是这些给我们的都是他们成功让人记住的一面,我们只记得他们的成功,而从来没有记住他们的是不完美,也就在脑海深处一直以为他们是完美的,但其实正是这些看似不完美的地方才是最完美的存在。

朱高炽如果我们不看他的肥胖的身体,就只看他的成就,一个在位不到一年的皇帝依然能够被称为"仁"宗,这是多么大的肯定,你肯定想说他实行的仁政足够多,才会被称为仁宗的吧!这句话不假,确实朱高炽在位的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做了很多事情,除了这些事情,我想还有几点正是他的不完美才让朱棣不忍心废除这个身体不好的太子,所以这几点不完美正是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一、 "身残志坚",这一点在现代很多人都做不到。

朱高炽这个人,体格肥胖,胖到什么程度呢?走路都需要两个人搀扶着,不然就容易栽倒,而无法起身,这种情况,暂且定义为身残,但是在朱棣五次征伐期间,坐镇的都是这个太子朱高炽,为什么?

首先,朱高炽没有行军打仗的能力,而且此时朝廷内部,除了他,其余的朱棣一脉都去战场了,"身残"和使命成为了他必须留守的重要原因。

其次,朱棣的其余两个儿子没有能力为他的北征大军提供源源不断的粮草和良好的后勤保障。

再次,就是靖难之时,朱高炽带领一万人抵住了李景隆五十万军队的围困,就这一点,朱高炽就成为了不二人选。

有了这三点,朱高炽就能安安稳稳的留在京师,这正是朱高炽希望的,也是他必须做的。面对着外强中干的明王朝内部,朱高炽发挥着自己高超的治国理念,不畏艰险,把一次次的危机处理得当,还能为前线大军送去足够的粮草和充足的后勤保障,这就是一个"身残志坚"的胖子做出来的事情。

现在我们很多人都有一种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态度,却从来没有看到那些身残志坚的人,做的甚至比我们还好,总是抱怨生活对我们不公平,那么有想过那些没有双手的人是怎么生活的吗?有想过他们是什么工作生活,甚至有的时候比一个正常人还要能干,收入还高呢?不要抱怨什么,世界上是没有绝对的公平的,当你觉得不公平的时候,一定是你懈怠,偷懒,耍滑了。要想得到公平,就抛开这些阻止你前进的东西,那么公平就一定会找上你的。

二、 能忍常人之不能忍,能做常人不能做之事。

朱高炽虽然身为太子,但是他待兄弟和下人从来都是亲和友善的,不是说朱高炽有多么的高尚,而是说这个人比较随和,没有架子。

不管是从影视剧中,还是从史实中,我们都能看到朱棣的另外两个儿子,一个朱高煦,一个朱高燧,都不是好惹的人。脾气和性格都和朱棣极其相似,只有朱高炽是一个例外,这也是当初朱棣想过要废除太子朱高炽,另选继承人的原因。

汉王朱高煦是这三兄弟当中最骄横跋扈的,对于太子从来没有什么礼貌可言,但是作为太子的朱高炽从来没有放在心上过,不是说他有多大度,而是说,朱高炽对于这个兄弟还是比较了解的。这在后面朱棣传位太子后,汉王谋反过程中,朱高炽一直表现的极度的冷静和自制,让汉王先发制人,而朱高炽后发而制人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作为一个拥有至高无上权力的皇帝,还能忍受自己受到如此的待遇,可以说是忍受了常人不能忍的痛,这是优点。这也是朱棣当初为什么一定选择他做皇帝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能保住其他兄弟的家小,而汉王做皇帝就不一定了。

忍受的事情,我们可能会说,"忍无可忍了",然后就是拳脚相向,结果又是什么呢?打赢了坐牢,打输了住院吗?忍,是在事情一开始就要把他给消灭在萌芽之中,不给他腾起来的空间,从自己这边遏制住发怒的冲动,那么离消火还远吗?

生活在现代社会,我们应该是庆幸的,但同时我们也是悲哀的,因为有太多的人总是以这个为借口,用现代的科技滋生自己的懒惰,久而久之就成为了一个没有实际生活和抗压能力的人,无论面对什么都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很颓废的态度。因此,懂得很多的事情不如懂得如何把自己打造成身坚,志坚,神坚的人,学学朱高炽,或许能快一点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