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一生两次大战,夷陵之战气死刘备,另一战让孙权放心称帝

2020-09-29 20:35:57 作者: 陆逊一生两次

陆逊是东吴的第四任大都督,他的前任分别是:赤壁大战曹操的周瑜,帮孙权认清局势的鲁肃,攻袭荆州败关羽的吕蒙。

陆逊一生身经百战,最出名是两次大战,一次是夷陵之战,另一次是石亭之战。

夷陵之战,很多人都知道,当时征战一生的刘备,率领倾国之兵,沿江而下,要攻打东吴,为关羽报仇。东吴方面派出了年轻的陆逊迎战,不过,陆逊虽然年轻,但是作战经验也十分丰富,而且战绩辉煌,胜多败少。

面对刘备的凌厉攻势,陆逊采取战略退却的方法,把数百里峡谷山地让给刘备,来拉长蜀军的补给线。这一点,当初曹操大战袁绍时,也采用过。后来两军相持,等到蜀军出现破绽,用火攻偷袭蜀军,将蜀军打的惨败。刘备失败后,退到白帝城,连气带病,不久后,就病死了。这场战争,使得年轻的陆逊一战成名。6年后,陆逊又跟曹魏打了一场大战。

黄武七年(228年)五月,东吴孙权手下鄱阳太守周鲂,又一次使出东吴的绝招——诈降。周鲂给曹魏的宗室,扬州牧曹休写信,说自己被吴王孙权责难,打算叛吴降魏,希望曹休这边有人来接应。这是一个天大的阴谋,计划很像汉代的马邑诱敌战,就是把曹休骗进伏击圈,最大成度的消灭曹魏的有生力量。

曹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不过相信他绝对是一个宁肯信其有,不肯信其无的人。于是曹休就率领步兵加骑兵共十万人,前往皖城接应周鲂。曹睿不放心,就派大将军司马懿率军向江陵进发,以及建威将军贾逵率军向东关进发,策应曹休的行动。

与此同时,孙权方面也在紧急的布置中。八月份,孙权进驻皖口,拜陆逊为大都督,并且假黄钺。这次的总指挥,依旧是陆逊。陆逊统帅大军,占时行驶孙权的王权。孙权为了进一步确定陆逊的地位,保证他能够在军中有决策权。就亲自为陆逊开路,并且命令百官朝陆逊下拜。而且,为了配合陆逊的行动,孙权命奋武将军朱桓为左都督,命绥南将军全琮为右都督,各自带三万兵攻击曹休。

曹休受骗前来接应,但是不久他就发现没有看到周鲂的影子,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这时候,曹休本来应该像小说里经常有的情节一样,高喊中计,然后大军火速撤离。但是曹休这个人很骄傲,不愿意面对自己轻易上当的事实,而且依仗自己兵强马壮,还要与东吴的人马决一死战。

陆逊的大军将要开始行动,这时候,朱桓找到孙权,献上一计。说:“曹休因为是曹魏宗室,所以才得到重用,并不是什么智勇兼备的人。这次大战,一定可以将其击败,他败后,必然会往回逃跑,我想不如把我的部队用在断他后路上,然后逼迫曹休投降。曹休一投降,我们就可以乘此大胜,长驱直入,攻下寿春,割据淮南了。

这样我们就可以威胁到许昌和洛阳。”孙权听了朱桓的话,其实是动心的,因为”夺淮"一直也是他的梦想。但是孙权不能下决定,就去问陆逊的意见,陆逊说不可,于是没有这样做。至于陆逊为什么认为行不通,大概是曹休并不是无能之辈,朱桓的三万人对于这场决战非常重要,作为主帅,陆逊不能轻易冒险。

陆逊最终在石亭与曹休决战,陆逊摆开阵势,自己居中军,让朱桓为左军,全琮为右军。曹休溃逃,陆逊乘胜追击。此战被称作石亭之战,陆逊最后战果辉煌,杀死和俘虏魏军的有一万多人,俘获各种车乘多达万辆,军事物质和兵器装备更是不可胜计。曹休最后靠贾逵的接应才逃回去,但是不久后,就因气愤发病而死。

石亭之战影响很大,石亭之战后,次年孙权称帝。而曹魏宗室里面最后一个名将曹休死了,曹睿的不得已任用外姓为主帅,其中他在西线战场上任用司马懿为主帅,为曹魏集团埋下了祸乱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