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最擅长的兵器是不是方天花戟,他能否配得上三国武力值第一

2020-09-30 02:03:47 作者: 吕布最擅长的

三国初期,江湖上流传着"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的传说,从史料记载来看,并没有记载吕布的相貌与身高,由此看来"人中有吕布"只是表示吕布有着超过常人的特殊之处,那就是武力值。受《三国演义》的影响,吕布的武力值被拔到了三国第一的位置,但在真正的三国历史上 ,他是不是三国武力第一还有待商榷。

如果要评定古代武将的武力值,最好的办法就是拿出他的单挑战绩,然而真正的历史上,两军对垒,武将单挑是几乎见不到的,但是今天的主角吕布恰恰有过一次单挑的记录。

事情是这样的,说话吕布杀死其义父董卓后,鸡犬升天,和司徒王允一文一武共同掌握朝政,由于董卓死后,西凉军团群龙无首,腐儒王允决定遣散西凉军团以解除他们对朝廷的威胁。这一下算捅了马蜂窝了,西凉军团不想当砧板上的肉任人宰割,于是决定殊死一搏对长安发起攻击。

西凉军团的校尉级别军官李傕、郭汜率领大军包围了长安城,其中郭汜负责攻击长安北门,兵临城下,准备强攻北门,这时候吕布下令打开北门迎敌。本来是一场防御战,吕布却下令城门大开,其用意何在?看来他有办法对付西凉军团了,那就是与郭汜约定双方小兵后退,主将单挑一战决胜负。

这时候吕布非常的自信,相信自己的拳头和武力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于是一场很少有人知道的主将单挑的事件真真实实的发生了。《三国志裴松之注》原文是这样的,"郭汜在城北。布开城门,将兵就汜,言"且卻兵,但身决胜负"。

吕布的武力值还可以,单挑的结果是"汜、布乃独共对战,布以矛刺中汜,汜后骑遂前救汜,汜、布遂各两罢"。大意就是郭汜、吕布在两军阵前单挑,吕布占上风最后一矛刺中郭汜,郭汜后军骑兵前来救下了郭汜,于是双方罢兵。然而我们会发现单挑并没有起到决定战争胜负的作用,郭汜继续围攻长安城达一个月之久,长安败局已定,吕布不得已带兵出武关投奔袁术而去。

这里请大家注意,吕布单挑用的兵器是矛,并不是传说中的方天画戟。这场单挑是一场生死之战,吕布没有理由不使用自己最精通的兵器,由此断定吕布善使矛,而并不是方天画戟。

吕布还精通另一种兵器,《三国演义》中的吕布辕门射戟跟历史上的记载相差不大。当时袁术命令纪灵派三万大军攻打刘备,吕布派出一千步兵、200精骑去救刘备。兵力悬殊非常巨大,按常理来说纪灵不应该惧怕吕布的,但事实纪灵怂了,不敢轻举妄动,这才发生了辕门射戟罢兵言和之事。

这件事表明吕布的武力非同一般,纪灵有兵力优势的情况下都不敢招惹吕布,并且吕布还非常精通箭术,可以说是百发百中,再配合座驾赤兔宝马,简直就是无敌一般的存在,个人武力值在三国前期屈指可数。像吕布这样的配置还有700人,就是吕布手下将领高顺率领的"陷阵营",这只部队放在现代就相当于特种部队。

吕布的勇武善战的名声并不是来自那次单挑事件,而是来自于吕布攻打黑山军的战绩。当时吕布兵败逃出长安后,投奔过袁绍,吕布在袁绍军中的时,负责攻打黑山张燕军。吕布仅以自己有限的特种兵打败了张燕的一万精兵,就是因为这次战绩,江湖上才传出了"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的美谈。

我个人认为吕布不是三国武力值第一之人,因为三国的跨度,如果从184年的黄巾起义到280年吴国覆灭,时间跨度长达90多年,出现过许多武力值爆表的将领。比如号称万人敌的关羽,在万军之中直取颜良首级。张飞几十骑兵当阳桥喝退曹操5千前锋。我们总不到贬低关羽、张飞等来拔高吕布吧!如果非要排名,那就这样说,吕布是三国前期武力值第一的将领,这样说你们认为怎么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