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如此重用姜维,为何死前却将之弃之不用?10年后才知真相

2020-09-30 12:23:17 作者: 诸葛亮如此重

诸葛亮不过53岁就死了,这在古代来讲其实还是属于早逝的,主要是因为胃病而亡,但是主要还是因为他操劳过度,毕竟刘备,关羽,张飞等人去世之后,一切担子都压在诸葛亮身上,就如同在《出师表》中所说的那样,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事事躬亲,连年北伐,朝廷中诸多事宜都要亲自过问。

倒也不是诸葛亮想要把持朝政,控制欲太强,但凡刘禅有点用处,诸葛亮都不需要这么辛苦的卖命,诸葛亮临死前还在为蜀国培养大将和人才,马谡,诸葛亮等人都是诸葛亮的心腹,不过马谡因为街亭失守而被斩,姜维就成了诸葛亮的重点培养对象,直到诸葛亮临死前他都在身边陪着。

但是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虽然说诸葛亮对姜维非常重用,但是诸葛亮在安排后事的时候,却是没有提到姜维,也没有让他做自己的继承人,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诸葛亮曾经亲口说过,自己平生所学写成了24本书,但是全蜀国没有可授予的人,只有姜维可以。

但是在诸葛亮做最后的安排,刘禅派人询问谁能接手诸葛亮工作安排的人的时候,诸葛亮却说蒋琰可以,接下来就是费祎,而姜维则成了“辅汉将军”,手里只有几千人马,一直不得重用,整整10年后,再次北伐,众人才明白诸葛亮这么做的原因。

诸葛亮明白,自己多次北伐,老百姓包括朝廷军队都已经非常疲惫,并且怨言不少,这种情况下,而姜维也一心要北伐,自己死后他肯定还是会继续做这件事情,但是现在的蜀国需要休养生息,蒋琰和费祎都能做好,而这时候只能将姜维放一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