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关羽斩颜良仅一刀,正史是如何记载的?比演义更可怕

2020-09-30 15:29:15 作者: 《三国演义》

“桃园结义薄云天,偃月青龙刀刃寒。一骑绝尘走千里,五关斩将震坤乾。忠心报国为梁栋,肝胆护兄铸铁肩。一去麦城无复返,英魂庙里化青烟。”——《七律·咏关公》

三国时期猛将如云,吕布、关羽、张飞、赵云、典韦、马超等都是一等一的战将,但唯有关羽一个人,被称之为“武圣”和“文圣”孔子相齐名,这不仅是在三国时期绝无仅有的,整个历史上也仅关羽一人而已。

但是我们知道,关羽之所以能有如此高的地位,和关羽经过了历朝历代的“神话”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在罗贯中的小说《三国演义》里,关羽更是战绩最为辉煌的一位名将。

在《三国演义》中,关羽一出手就斩杀了令联军头疼不已的华雄,之后又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

但其实大多都是作者根据关羽的名将传说编造的出来的,在比如说华雄就不是关羽杀的,而是孙坚杀的,过五关斩六将也是子虚乌有的事。

不过斩颜良诛文丑倒有一半是真的,颜良确实是关羽所杀,这也是正史上关羽唯一的一次斩将。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正史上记载的要比演义更可怕。

我们先来看看《三国演义》是怎么写的:“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关公冲来,方欲问时,关羽赤兔马快,早已跑到面前。颜良措手不及,被云长手起一刀,刺于马下。”

这一段描写,很多读者甚至说是在抹黑关羽,我们可以看到文中明确的说,颜良措手不及所以才被关羽一刀斩杀,也就是说关羽有偷袭的性质,否则还真不一定能这么快杀了颜良。

颜良堪称是袁绍手下的第一猛将,其武艺还要在文丑之上,曹操与袁绍交战的时候,颜良曾率十万精兵攻刘延于白马,刘延屡次向曹操告急,于是曹操派了15万精兵分三路解白马之围。宋宪、魏续与颜良单挑很快被杀,连徐晃都在二十回合后败走。曹军诸将无不丧胆。于是曹操叫来了关羽,关羽跨上赤兔马冲入袁军,还没等颜良反应过来,就将其一刀斩杀了。

《三国演义》的描绘已经够夸张了,但比之于《三国志》其实还只是小巫见大巫,《三国志》卷三十六 蜀书六《关张马黄赵传第六》是这样描写的:“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

意思就是说,关羽远远的望见了颜良的旗帜和车盖,于是策马奔入,于千军万马之中刺杀了颜良,并斩下了颜良的头颅,袁绍军中没有一个人能够抵挡关羽。

在古时候形容一个战将勇猛的时候,常会用“千军万马之中取上将首级”这句话,而根据《三国志》记载的内容,这句话毫无疑问就是用来形容关羽的,光是凭这一战,关羽的战斗力便已能够突显了出来。“武圣”之名当得上是名不虚传,整个三国恐怕也再难找出这样的战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