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入川时,黄忠魏延侍奉其左右,为啥不带结义兄弟关羽张飞?

2020-10-06 22:36:55 作者: 刘备入川时,

刘备作为一代贤君,手底下能人异士很多。他身边既有像关羽,张飞这样誓死追随的结拜兄弟,也有诸葛亮这样的亦臣亦友的谋士,蜀汉能够开创离不开这些人的想法。曾经刘备接受刘璋的邀约,去益州帮他平定张鲁。但是他去的时候仅带了魏延,黄忠等二流将士,像张飞,关羽这一类心腹则没有带在身旁,这是为何?

刘备入川目的

首先来看刘备此行的目的。刘备此次入川是为了平定张鲁,帮助刘璋解决这个大麻烦。而张鲁各个方面都要弱于刘璋,刘备对付他,根本就不费吹灰之力。所以他便想着随便带几名将领即可,用不着关羽,张飞等猛将。让关羽,张飞跟随,只是大才小用,他们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其次,刘备当时刚刚得到荆州,荆州自古以来是战略要地,刘备自然看得很重。所以自己的核心力量要用来镇守荆州,关羽,张飞等都是不二人选。黄忠,魏延由于加入蜀汉的时间不长,刘备自然不放心他们来干,再加上刘备可以通过入川这件事检验他们的忠心,就让魏延黄忠侍奉自己左右。

第三个原因,黄忠,魏延本就是荆州的将领,在自己统一了荆州之后,肯定要做出一些改变来证明自己的霸主地位。把原本驻守荆州的武将转移出去,并证明了他有所作为。然后让关羽等心腹驻守荆州,这无疑是最稳妥的。

这是刘备为了平衡自己势力的表现,为了防止新加入的魏延,黄忠等人背叛自己,把他们安插在自己的身边是最合适不过的。不过刘备费尽心机,终究是没能保住荆州。关羽后面大意失荆州之后,蜀汉便开始走了下坡路,只能怪人算不如天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