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隋朝第一猛将,因宣武门之变站错队伍,最终被李世民排在最后

2020-10-07 09:20:40 作者: 他是隋朝第一

他是隋朝第一猛将,因宣武门之变站错队伍,最终被李世民排在最后!

在古代,能坐上皇帝的位置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想要守好这个位置,就更不易了。身为帝王,就要精通帝王之术,什么叫帝王之术呢?除了你要对家国大事有自己的应对方法之外,如何处理好你与臣子之间的关系是很重要的。

一个帝王对他的臣子必须要做到的一点就是如何让为臣的效忠自己的君主,为人臣子,有本事固然重要,可是没有哪个皇帝愿意或者说放心把权力交给一个不受自己控制的人。我给他那么大的权利,万一哪天这个人背叛我了怎么办?这就相当于与虎谋皮呀。那做皇帝的该如何收他们为几用呢?无外乎“恩”“威”两种方法。

汉高祖刘邦就是一个玩权术的高手,他当初能从项羽手里拿下这天下,靠的就是他收人为己用的手段。单看这个人,他自己就说过,无论是带兵打仗、运筹帷幄还是安抚天下他的身边都有人比他厉害,可是这三个人杰却都心甘情愿奉刘邦为主。汉建立了以后,刘邦也是登时就不一样了,他从此以后是汉朝的高祖皇帝,他能够给开国重臣封侯封爵,也能眼睛都不眨的灭人全族。

同样擅长“藏弓烹狗”的还有宋太祖赵匡胤,当初他就是因为手握重兵才打下了宋朝江山,所以赵匡胤比任何人都清楚兵权对一个王朝有多重要。所以宋一建立,他就想着收兵权,可是手里有兵权的这些人都是跟着自己打过仗的兄弟朋友,如果一上位就大举收权,难免惹人非议。所以赵匡胤选择了一个折中之法,与酒宴上谈笑之间就让大臣们自己献上兵权,赵匡胤也就顺势收回,再对诸位大加赏赐,的确打了一手“恩威并施”的好牌。

相比起前面两位有争议的做法,唐太宗李世民在历史上算得上是一个几乎没有劣迹的好皇帝了。他同样精通帝王之术,只不过李世民面子工作做得比其他人都好,相比起“威”,他更擅长施恩,让臣子感念他是个好皇帝。前面说到的刘邦和赵匡胤面对一起打江山的朋友时都是收权加赏赐。李世民对那些一起共事的臣子们选择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拉拢,他要告诉那些人我们当年的情谊我这个做皇帝的都放在心里记着呢,你们自己看着办。这24张功臣图虽然都是大唐的肱骨之臣,但是他们内部也是分等级的。

24个人自然也都按功劳高低予以排名,像第一个长孙无忌就是从李世民还只是李家二公子的时候就和他相交,随后随他起兵造反,争夺皇位。同样和李世民一起打过仗的尉迟敬德、程咬金、秦琼等人也都名列此二十四位,但是这其中秦琼排到最后这件事却有些令人不解。了解隋唐那段历史的人就会知道,秦琼绝对是个文武双全的大将,他以勇猛彪悍著称,在当时算得上是李世民手下排名第一的猛将,跟随李世民作战期间,他常常于万军之中取主将首级,立下了战功无数,是“玄甲军”的四大早期将领之首。

这样的秦琼按理说怎么也不会排在尉迟敬德和程咬金后面,可其实这里面也是有一个原因的,那就是李世民此生受争议最大的玄武门事变,那次事变成功助李世民拿下皇位,但是这一次一直跟在李世民身边的秦琼却不在,他没有坚定的站李世民,而是选择明哲保身,这一点足以把李世民对秦琼的信任消磨大半,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秦琼名列最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