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当太上皇那几年,和珅的权力到底有多大?看完这2件事就懂了

2020-10-07 13:21:42 作者: 乾隆当太上皇

乾隆当太上皇那几年,和珅的权力到底有多大?看完这2件事就懂了

文/文史纪事

在乾隆皇帝禅位给嘉庆帝,自己做太上皇的那几年,和珅的权力逐渐达到了顶峰。嘉庆初登大宝,朝中可以任用的大臣寥寥无几,阿桂年纪太大,身体时常出现毛病,告假回家静养,王杰因腿脚不好辞去了职务,也休假回家,看来看去能重用的只有和珅,乾隆对他相当倚重,新皇帝嘉庆也是给足了他面子,在朝中和珅真的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那么和珅的权力到底有多大?看完这2件事就懂了。

嘉庆二年六月,太上皇与皇帝在热河避暑,一天半夜,太上皇突然要召见军机大臣,但是找了半天都没人,也不知道和珅是怎么跟太上皇说的,太上皇将怒火撒在了王杰的身上,下令让他退出军机处,立刻返回京城。不过那天夜里乾隆皇帝倒是发现了一个人才,此人就是军机章京吴熊光。军机大臣不在,只能把章京叫来,而这个吴熊光面对太上皇的发问,显得游刃有余沉稳干练,乾隆皇帝颇为欣赏,随即下令提拔他。

这个吴熊光因为受阿桂的赏识,因此和珅对他并不是很待见。于是他开始想办法挑吴熊光的毛病,奈何实在找不出什么劣迹,最后就说吴熊光仅为五品官,一下子连升数级,与大清体制不符,于是就推荐另外一位人选戴衢亨。不过太上皇决定的事情哪里容得下别人插嘴?不过乾隆倒也是给了和珅点面子,他下令将吴熊光与戴衢亨一同升为三品。

和珅想尽办法扫清自己的障碍,好不容易压过王杰,现在又出来一个吴熊光,不过和珅毕竟是军机首辅大臣,想要弄走吴熊光还是可以的。果然半年以后,吴熊光就被逐出中枢,具体是何原因尚不清楚,不过和珅推荐的戴衢亨倒是顺风顺水,职位一升再升。想要吴熊光离开,肯定也是需要太上皇点头,至于和珅用了什么办法,不得而知。

第二件事是阿桂病逝,太上皇对内阁进行调整,和珅被免去户部尚书之职。太上皇的意思大概是这样:和珅掌管着刑部,还兼职署理吏部户部,事务太过繁忙,考虑再三决定不再让其掌管户部。

太上皇做出这样的人事调整,让和珅有点始料未及,他一心想要接管阿桂的刑部,但是没曾想被解除了户部之职,户部的重要性比刑部大多了,所有的军费以及大工程费用都经手户部,各个官员都是极力讨好,可想而知里面的油水有多大。和珅管理户部已经超过二十年,内部势力早已经盘根错节,一旦卸任户部之职,崇文门监督和户部三库之职也要被卸任,这么大的肥差丢了,和珅岂能甘心?

然而太上皇已经做出的调整,和珅不知用了什么办法,居然说动了太上皇再次更改人事调整,和珅照管刑部,户部依旧兼任,嘉庆帝也不能反驳什么,只能暗暗接受,尊太上皇敕旨照办,一句话也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