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是如何在与乾隆,和珅的“三国杀”中活到最后的?

2020-10-07 14:22:57 作者: 嘉庆是如何在

纵观中国王朝史,发现不论是遗臭万年的昏君,还是千古歌颂的明君,都是无情的,所以作为臣子,都是胆战心惊的活着,因为一不小心,就因为皇帝的一句话,轻则地位不保,重则人头不保,可能就连族人都要被杀。这样的事情在历史上可谓是屡见不鲜。“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这样一句话,实际上说出了为人臣子的无奈,但是自古以来,不是谁都有机会做皇帝,成为拥有至高权力的巅峰者,但是只要不是巅峰者就可能随时受到欺凌,就比方说,太子,储君,这些活在皇帝之下的人,实际上有时候也是无奈的,很多时候,也只能胆畏畏缩缩老老实实的活着。

嘉庆皇帝就是这样一个人。很多人说嘉庆皇帝不过是个庸才,但是真正读过清史的人就知道,这嘉庆皇帝其实是个很果断的人,只不过在乾隆还没有死,还做着太上皇的时候,只能怂。这个嘉庆其实是个聪明人,乾隆为什么在乾隆六十年的时候,将皇位让给他他是一清二楚的,就像乾隆自己说的,只是因为不想超过康熙在位61年的这样的记录,嘉庆深深知道,虽然皇帝他是做了,但是父亲乾隆还没死,实际的权力就仍然掌握在父亲手中。

一些大臣,都是父亲的忠实部下,和珅等权势最大的人都是因为父亲还在才不敢怎么样的,和珅和乾隆的关系真的非常好,他一直不太喜欢嘉庆,曾经几次在乾隆面前说要把嘉庆换掉,所以嘉庆必须隐忍,并且老老实实按照乾隆的安排去做事,并且一副孝子的样子。这些气质其实,雍正乾隆都有,雍正平时也是装得风轻云淡的样子,实际上一掌拳之后,完全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

乾隆死后,嘉庆也完全像是变了个人一样,之前的隐忍抛下了,直接让和珅下狱,并且查封和珅名下的所有家产,这作风果断干练,一点都不拖泥带水,所以后来嘉庆才真正掌握了皇权,但是后面的皇帝呢?做的真的不行,就比方说光绪,同样是傀儡,但是他就不甘心做傀儡,而且想着和明里暗里的对着干,其实光绪是个很想做一番事情的人,但是正因为他不懂得隐忍,所以最终搞得一事无成,变法也失败了,所以我认为嘉庆的做法,真的是聪明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