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死前特意提到一人,可惜诸葛亮不听,丧失了一统天下的机会

2020-10-07 14:21:19 作者: 刘备临死前特

天下大势力,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东汉末年由于皇帝年幼,宦官专权,外戚干政,广大贫苦的老百姓民不聊生,后来爆发了轰轰烈烈的黄巾起义,这成为了压垮东汉王朝的最后一根稻草。

所谓乱世出英雄,为了围剿黄巾起义,东汉中央政府下放权利,虽然对于扑灭黄巾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同样让东汉面临着军阀林立的局面,通过不断的兼并和整合最终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刘备就是这个时期孕育而生的人物,他虽然号称中山靖王之后,其实他只不过是一个卖草鞋的,是这个乱世成就他,期初刘备凭借平定黄巾军的功劳,加上老同学公孙瓒的关系,他谋得了一个平原令的岗位。

机会总是给时刻有准备的人,而刘备就是胸怀大志时刻准备的人。当时的兖州牧曹操借口杀父之仇攻打徐州,徐州牧陶谦四处奔走求救,诸侯都持观望态度,只有刘备带领手下三千人马驰援徐州城,这一举动让他从此登上了诸侯割据的平台。

陶谦病逝后,刘备接管徐州成为了一方诸侯,可是此时的他并没有一统天下的详细计划,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地步,直到依附荆州牧刘表时,他得到了诸葛亮,通过《隆中对》他开始建立三分天下的蜀汉帝国。

赤壁之战后,刘备利用曹操元气大伤之时,迅速在荆州站稳脚跟,之后通过入蜀作战取代刘璋成为了益州的老大,之后又派刘封孟达夺取了上庸,通过汉中大战得到了汉中,自此刘备的势力达到了巅峰时刻。

可是万事万物都有一个物极必反的道理,随着蜀汉势力的一步步扩大,骄傲了开始称王称帝。曹操开始小心了,放缓了对东吴的进攻,加紧国内经济建设。孙权眼红了,他开始秘密的派吕蒙和陆逊图谋荆州。

在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之时,也就走到了他的生命的尽头,紧接着就像是连锁反应,刘封因为没救关羽被斩杀,孟达降魏,之后法正病逝,马超病逝,夷陵之战前夕张飞被部下杀死,夷陵之战后黄忠,张南,冯习战死,马良被射杀,只有刘备孤身逃回白帝城。

这场战役让刘备的元气大伤,自此蜀汉步入了人才凋敝,青黄不接的时期,文只剩诸葛亮,五虎上将也只有年迈赵云,但是刘备毕竟是一位枭雄,凭借个人魅力聚集了大批人才,可以算得上是一位相人的伯乐。

在白帝城托孤之时,刘备曾重点提到过一个人,这个人就是马谡,他告诫过诸葛亮马谡此人言过其实。可惜诸葛亮并没有放在心上,原本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天时地利人和,是最有可能打败曹魏一统天下的。

可惜他重用马谡,致使街亭大败,蜀军全线溃退,自此完全丧失了与魏国争霸的机会,倘若诸葛亮听了刘备的建议,第一次北伐极有可能成功,就算不能打下长安,蜀汉也能占据凉州地区,这里有大量的马场,而且还不用降低粮食供应的难度,蜀汉在诸葛亮的带领下实现天下一统还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