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个相声演员,专为汉武帝说相声,有不服者比拼遭完败

2020-10-07 14:21:46 作者: 历史上第一个

历史上第一个相声演员,专为汉武帝说相声,有不服者比拼遭完败

文/无计读史

在娱乐活动极其丰富的今天,许多人都会选择听上一段相声来调剂调剂心情。听着台上逗哏妙语连珠,捧哏点睛之语,让人不禁捧腹大笑。而如何逗人笑,如何让人笑得开心,对于这点,相声祖师爷东方朔可谓是行家里手。

东方朔,字曼倩,西汉平原郡厌次县人士。西汉著名的文学家,在汉武帝刘彻手下做官。他本人性格诙谐,喜好谈笑取乐,然而为人足智多谋,被后人与诸葛亮齐尊为智圣。虽然他做官了,但刘彻并不重用他,只是将他当作俳优(指给贵人解闷逗乐的艺人)来对待。这让满腔抱负的东方朔很不开心,但作为一个乐天派,东方朔有自己的办法来达成自己的目的。

为了得到皇帝的重视,东方朔想了个坏点子。他故意吓唬给皇帝养马的几个侏儒,说他们既帮不上国家大事,又不能给皇上出治国安民的主意,皇上打算杀掉他们。瞅瞅,典型的一个坏胚子,把几个侏儒吓坏了,赶紧跑去求情,皇帝一头雾水啊,满脸都是:“你们是谁,来干嘛?我怎么在这”的表情。

等了解了事情原委,皇帝有些生气,你东方朔是不是太闲了,于是叫来问话。东方朔不愧才智过人,一番机智的回答逗得刘彻是合不拢嘴。皇帝觉得他很有趣,就把他留在身边,好随时让他来说笑话,解解闷。

离皇帝近了,以为东方朔能被重用了嘛?天真,作为汉武帝,刘彻手底下不缺能人,就是缺个能给他讲笑话的。满朝文武也就东方朔能在刘彻疲劳的时候让他开心开心。东方朔可能也认命了,觉得按照正常君臣的讲话方法他一辈子也别想实现抱负。于是他退了一步,开始了自己作为弄臣实现理想的方法。

老天总会留机会给那些准备好的人。有次刘彻带着自己的妃子啊,大臣等人游幸甘泉宫,路上看到一只红色的虫子。这虫子也怪,有鼻子有眼睛就是没人认识。这下搞得大家很尴尬,就在这时啊,东方朔站出来了,不仅说出了虫子的名字,还知道产这种虫子的地方一定是狱所,派人查证后,发现还真是。刘彻第一次觉得这个家伙不光能给自己逗乐,学识见识也不错啊,于是就更加宠信他了。

不过啊,这人红是非多,自从东方朔靠着语言的艺术成为刘彻眼前的红人的时候,有人嫉妒了。这个人,就是刘彻喜欢的一个伶人(宫廷里的小丑角色,大多是侏儒),郭舍人。这对东方朔来说简直是无妄之灾。咱俩八竿子打不着,你是给人逗乐的,我虽然也靠逗乐上位,但好歹我也是官啊,你找我干嘛?

郭舍人可不管,你让我没活干了,我不得饿死啊,这是大仇啊!于是和东方朔在刘彻面前比试各种招数,然而结果完败。让东方朔狠狠出了把风头,升官常侍郎。小风波过去了,东方朔也露脸了。但他没有忘记自己的抱负,随着一道上奏的《泰阶六符》,劝省皇帝,又升到了太中大夫的官职。

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这位给皇帝说了一辈子单口相声的人,终于说出了最后正经的话:《易》曰:‘正其本,万事理;失之毫厘,差以千里’愿陛下留意查之。这段话让刘彻反思良久。

作为官员,终身被打上了弄臣的标签,并没有打击到东方朔,他仍旧以自己的方式规劝皇帝,可谓是用心良苦。

到了今天,有说得好的相声演员表演完毕,总会收到一顶帐子,上书:曼倩再世。让我们感谢东方先生,再为后人开创了一门新的行业同时,也为我们的娱乐事业留下了段美妙的故事。

也要感谢那些台上的相声演员们,在你们的表演下,多少人忘记了忧愁,舞台上的你们也许和东方朔一样被人嘲弄,但人就改不了你们为我们带来的欢乐,也忘不了你们为如今这个社会带来的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