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有想到的语言魅力,扒一扒“胡”语言的由来

2020-10-07 16:24:41 作者: 你没有想到的

在中华文化几千年中有出现这些词汇,不知大家可曾注意过。就是我们经常使用的“胡说,胡闹,胡扯”等等这些词汇,为什么里面都要加一个“胡”字呢?可能我们在学习这些词汇的时候就是这样了,也没去追溯它的来源,它怎么来的恐怕我们也不是很清楚。

其实“胡”是中国古代对匈奴、鲜卑羯羌氐等小数民族部落的总称。中国古代形容其他族最早没有“胡”这个说法,北方来的其他族的被称为“狄”也没有胡,灭掉西周统治的也是犬戎,春秋时期晋国向北打的也是赤狄和白狄,没有胡的事,等到了战国时期就有胡服骑射的说法了,但并未解释出胡的确切由来。

到了后来汉书中有记载匈奴使者来参拜汉朝皇帝的信中说到“南有大汉,北有强胡”,并且还特别强调了“胡者,天之骄子也”,由此可见“胡”其实源自匈奴的自称。

西晋时期皇室动荡,发生了八王之乱,内部的政权力量被削弱,社会矛盾尖锐,民不聊生。这个时候长期处于被压迫的小数民族“胡人”就开始建立自己的王国起兵作乱,史称“永嘉之乱”。

这也是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前因为北方发展较早,又是政治、经济的重心所在地,故北方的文化要远远高于南方地区,在“永嘉之乱”后,民族实现了融合。从此,南方文化大幅发展,渐有凌驾北方之势。然而,南北文化虽得到调和,但仍各自保存特质,如南人灵巧,北人刚直。

而当时中原地区深受儒家学说的影响,遵从周礼强调非礼勿言,非礼勿行,与“胡人”的文化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胡人”是不按这些规矩说话做事的,他们相对于奔放,向往自由,在语言上也开放许多,于是人们把这样的现象称为“胡说、胡闹”,而这些词随着时间的演变,也就成为我们现在学习的词语意思,泛指一些不符合礼貌和原则的话语和行为。